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4-17

避免長照悲歌 家總推廣互助喘息據點 一天志工換二天喘息 預約服務平台推出

為了避免長照悲劇的再次發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總會積極推廣「互助喘息」創新服務。目前,該服務在台北市和嘉義市已進行試辦,各有2個據點,而到了113年,將擴大至15處試辦點。同時,也推出了「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

根據衛生福利部112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約60萬名符合長照使用喘息服務資格的家庭照顧者中,僅有約14萬人左右使用了長照2.0的喘息服務,使用率僅為23%。這意味著在長期的照顧過程中,有許多照顧者因缺乏替代者和支持,容易陷入照顧悲劇事件。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推出了「互助喘息」試辦計畫。該計畫採用一位專業照顧服務員搭配一位照顧者志工的模式,由照服員負責身體照顧和活動帶領,照顧者志工則負責安全看護和協助,以「二對多照顧策略」照顧四到六位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照顧者志工每天「預約值班」一天,即可獲得兩天的「預約喘息」。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陳正芬強調,長照是一個極度人力密集的產業,需要透過科技的應用來降低成本。健康科技學院長洪論評指出,過去互助喘息服務都是由人工管理預約和排班,而現在的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包含了預約喘息、預約值班、成為照服員、提供空間等功能,為了增加使用率,註冊會員可享有16小時的免費喘息時數。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互助喘息」試辦計畫是由一位照服員搭配一位照顧者志工,同時照顧四到六位失能、失智及身障者,兩位照顧者在照顧期間相互擔任替手,以降低照顧的負荷。照顧者志工出門服務八小時,即可換取十六小時的喘息服務。除了家庭照顧者外,也歡迎家屬帶著外籍看護工一同參與。

詳細資訊和預約「互助喘息」服務,可前往「互助喘息- 預約服務平台」:https://www.mutualrespite.com.tw,或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小陸社工的免費專線:0800-50-7272。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