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移工勞權持續擴張雇主權益更要保障 仲介籲完善爭議處理機制建立安置系統

目前的制度下,雇主只有在前一名移工離職後才能申請遞補,因此一旦移工表現不佳,甚至出現偷竊、對被照顧者不當對待等情況,雇主多數只能被迫選擇忍耐。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指出,勞政機關僅處理移工的申訴,對雇主反映的問題則通常只是把問題推回去,讓雙方自行協商,或者必須透過司法途徑解決。他認為,應該改進移工勞資爭議的處理機制,不應讓政府部門彼此推卸責任,而是應該提供更多協助。至於後續安置問題,也應該善用就業安定基金來做妥善安排。

雇主應尊重移工的合法工作身份,在台工作期間享有勞工健保,若有爭議可透過1955專線申訴。然而,當雇主遭遇移工竊取財物,甚至不當對待被照顧者等情況,即使有錄影存證,仍需要訴諸法院。移工的權益不斷擴大,但雇主的保障卻沒有相應提升,造成了不平等的局面。

在迅速補足人力的壓力下,多數雇主可能會選擇寬恕,而後續接手的新雇主對於移工的過往紀錄也一無所知,這種情況可能導致惡性循環,讓移工無法被市場淘汰,進一步提高了失聯的比例。黃杲傑強調,即使雇主透過司法訴訟解決問題,等待判決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而這期間移工的安置問題如何解決?因此,需要重新審視並妥善規劃後續安置,政府各部門不應相互推卸責任,而應該共同保障雙方的權益。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