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引進印度移工 學者籲以完善環境配套 臺灣薪資有誘因 資格條件回歸市場機制

臺灣與印度已完成勞務合作協議的簽署,這標誌著引進印度移工的第一步。初期將採取小規模試辦,主要考慮具備一定學經歷與英文能力的候選人。臺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指出,雖然臺灣的薪資條件有一定吸引力,但評估標準不宜僅限於與印度國內的比較,而應與其他移工引進國家進行競爭。此外,若能提供安居樂業的工作環境,將更有助於吸引人才。至於引進的地區和資格條件,則應由市場決定,政府則需確保移工的權益。

桃園市群眾協會主任汪英達觀察到,印度國內貧富差距極大,高收入者不太可能前來,但臺灣的薪資對於中下階層仍具吸引力,然而符合學經歷及語言條件的人選是否足夠,則是最大的挑戰。

為深入探討相關議題,臺灣新動力智庫及臺灣印度協會於3月21日舉辦了「臺、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活動,邀請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座談,勞動部由勞動力發展署專委胡欣野代表出席,介紹了目前印度移工開放政策及進度。

胡欣野表示,雙方已完成MOU的交換,並已進行諮詢會議。接下來將報行政院備查,送立法院查照。在討論移工引進的具體細節方面,雙方將在工作層級會議中進行討論,但目前尚未確定具體的會議時間。

汪英達呼籲政府應嚴格遵守「公平聘僱」原則,所有聘僱、招募和管理費用不應由工人負擔。他提到,雖然臺灣在移工諮詢和權益保障方面已有相當完善的制度,但需要關注各縣市是否有足夠的雙語翻譯服務。

方天賜對開放印度移工持樂觀態度,並支持開放印度學生來臺就學,以擴大臺印交流。他指出,目前國內對印度的研究尚不充分,建議加強相關領域的研究。此外,臺灣與印度之間缺乏直航航班也是一大問題,希望雙方可以開始洽談解決這一問題。

臺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主任孫治本表示,目前臺灣電子、半導體業的作業員主要為女性,而印度輸出到製造業的勞工主要為男性,未來需要進一步調整。他也提到,印度人力仲介水準很高,具備高度的外語和國際交涉能力。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