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解缺工潮 日本推新版移工培訓積極搶工 縮短外籍實習生轉換雇主年限 自由度勝台韓

為因應人口老化及與臺灣、韓國等國的競爭,日本內閣上週五(3/15)通過了修法,旨在以新的外籍勞工培訓系統取代過去的「技能實習制度」。近年來,日本積極吸引外籍勞工,尤其是疫情後,越南和印尼等國的移工人數大幅增長,且各國移工也參與到日本多元產業的培訓和工作中。

據《日本時報》報導,新的法案通過後,日本將廢除現有的「技能實習制度」,並建立新的外籍勞工培訓系統。新制度將加強對移工的培訓,移工在新制度下將有三年的時間進行工作學習,習得足夠的技能後,通過指定的技能測試和日語能力試驗後,即可獲得「特定技能」簽證的第一類身分,並可在日本居留五年。

此外,新的培訓制度允許外籍實習生更換雇主,轉換工作的期限將根據產業別而有所不同,允許實習生在與同一雇主工作1到2年後轉換雇主。同時,新制度針對非法工作和惡意更換工作訂定了刑責和罰鍰,並將組織複雜的審議移工引進組織進行改組,增加透明度和獨立性,並設立新的單位協助移工更換雇主。

日經新聞的分析指出,日本法規的鬆綁受到了韓國和臺灣等國移工政策的影響。韓國最近大幅修改了特定領域引進移工的人數上限,包括能取得永久居留權的純熟工配額;而臺灣不僅開放營造公司聘僱移工,還擴大了農業移工配額。

長期以來,由於優渥的薪資水平,日本吸引了大量外國人才。但近期由於日圓貶值,日本藍領移工的平均月薪已被韓國超越,臺灣也在追趕之中。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由於日圓貶值、經濟放緩等因素,疫情後日本的外籍勞動力發生了板塊移動,去年越南籍工作者已超越中國成為最大的外籍勞工群體,即使在該國國內工資上漲、出國工作者減少,但在日本的外籍勞工仍然增加了12%。越南移工在技術實習生中的比率達到一半以上。目前外籍技術實習生的基本工資已提升至17萬7800日圓。

印尼移工在過去五年內增加了192%,達到12萬人,並佔了技術實習生以上一階特定技能移工的56%。此外,印尼政府正積極推動農業技術改革,希望通過在日本的實習技術引進專業知識。日本的人力仲介也積極與印尼接洽,並看好印尼成為在日最大移工群體的潛能。近五年來來自尼泊爾的工作者也增加了80%左右,其中有高達40%的尼泊爾移工在當地接受教育。這些數據顯示,日本對外籍勞工開放的多元產業和培訓制度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