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解決勞動荒 韓國造船廠增加海外招募 造船業新進員工中移工佔比86% 韓國三大造船與泰國簽署MOU

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造船業為解決長期勞動力短缺問題,於3月13日邀請泰國勞工部長Phipat Ratchakitprakarn訪問首爾,共同探討解決韓國造船業缺工問題的方案。

Phipat Ratchakitprakarn在訪問期間,與韓國三大造船公司現代重工、韓華海洋造船廠和三星重工的代表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MOU)。該備忘錄主要目的是正式提出向韓國派遣3000名泰國工人的計劃,這反映了韓國造船業努力解決長期勞動力短缺問題的決心。

此次合作能夠滿足韓國造船業的迫切需求。這個行業長期面臨專業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導致外國工人(尤其是來自泰國的工人)的就業機會大幅增加。泰國工人以其卓越的職業道德受到高度尊重,因此成為韓國造船廠的寶貴資產。在經歷了長期的低迷後,這個行業的增長加劇了對熟練勞動力的需求,促使主要造船廠擴大了對外國移工的僱用。

根據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MOTIE)的指出,造船業的外國移工人數大幅增加,其中以持有E-7和E-9簽證的技術工人居多。去年前三季度,造船業新增員工達到14359人,整體外國移工佔比高達86%,其中持有E-7簽證的有6966人、E-9簽證的有5373人,而韓國本地員工僅有2020人。

目前,韓國造船業約有9.3萬名工人,其中約有15500人(16%)是外國工人。隨著外籍勞工比例持續上升,如何有效管理移工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以現代重工等公司為例,定期進行技能評估、補充教育計劃和資格管理考試,以確保外籍工人能夠有效融入和管理;而韓華海洋造船廠則採取積極措施,創建了多語言說明規範措施的形象圖,以加強工作場所的安全性和溝通。

韓國造船產業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韓國造船業及相關部門在多個層面上進行了努力,但仍然擔心外國移工的流失。主要原因在於外國移工可能會轉往需求更高薪資的其他行業,例如半導體等科技產業。根據韓國金屬工人工調查報告,大部分外籍移工希望轉換工作領域,主要原因是薪資低和工作強度大。去年,韓國造船廠雇用的410名外籍移工中,有63.7%表示希望在有機會的情況下轉到其他工作場所,其中67.2%的人認為薪資低和工作強度是主要原因。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