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1-22

林美珠:將透過中央與地方聯繫 加強把關 27萬勞工22個勞檢員 科技部:沒有不足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2日辦《勞基法》修法草案公聽會,除邀請勞資代表與專家學者外,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衛福部與科技部等相關部會也受邀在列。勞動部長林美珠在聽完與會代表意見後表示,地方政府也很贊同這次勞基法修法方向,未來會透過中央及地方的聯繫,加強把關機制,她強調,很多問題過去就存在不是這次修法才產生,將會有誠意地來解決。
林美珠說,這次修法在四不變、四彈性的原則下,做了些調整,正常工時、加班總工時及加班費率沒有變,也希望堅持週休二日,只是因應各界需求,增加一些彈性。地方政府也很贊同修法方向,未來會透過中央及地方的聯繫,加強把關機制。
她指出,資方若要調整例假,除要經過中央主管機關同意外,還要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行,否則就得維持週休二日,各界所表達的意見,勞動部都聽到了,很多問題都是過去至今一直都有的現象,並不是這次修法才產生,勞動部將會同各部會一起處理,會一步一步,很有誠意的來解決。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產業界普遍認同落實週休二日政策方向,但因中小企業人力調度,基層人力招募困難常需仰賴計有員工加班舒緩人力不足壓力,又企業為因應急單、旺季(如百貨週年慶、年節),或歲修保養等需求,偶會有短期性密集產製或運作需求,因此政策調整應兼顧勞工權益並符合產業運作需求,在總工時不變前提下,讓業者於一定期間內,得就加班工時適度調整,特休假未休完遞延與輪班間隔都應有彈性,以因應緊急狀況。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則表示,針對勞動檢查人力的部分,三個園區內基本上大部分是大公司,目前勞工人數共有27萬人,搭配22個勞檢員,人力配置基本上跟各縣市的比例差不多,目前沒有感覺到不足,他指出,自今年元旦開始,三個園區都遵照《勞基法》落實勞動檢查,共實施了184個廠次檢查(竹科117廠次、中科67廠次、南科82廠次),並配合勞動部辦理「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實施計畫」,以舉辦117個廠次(竹科45廠次、中科16廠次、南科56廠次)。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