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2-19

林美珠:107年提出 提高轉換率 通訊欄將多增留外勞電話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和工商協進會舉行早餐會,會中呼籲工商界加薪;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願配合,但盼基本工資凍漲5年;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基本工資是由審議委員會定期開會決定,機制仍會持續運作;至於《最低工資法》最慢107年提出草案;另為增進外勞轉換率,林美珠同意,通訊欄多增加外勞的聯絡電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2月14日邀勞動部、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就預算、《勞基法》草案與丁類營造工程等議題進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都在為資方處理問題,包括勞基法一年一修,日前與工商團體早餐會,企業要求基本工資凍漲5年,還要政府不應干預加薪,勞動部是否同意?林美珠表示,基本工資是每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定期開會討論,要不要提高基本工資,必須由委員會決定。
李彥秀表示,蔡英文競選時提出六大承諾保障勞工權益,包括訂定最低工資法,勞動部何時提出?到目前為止,並未看到政府跨部會處理低薪問題。
林美珠表示,行政院很重視低薪問題,勞動部針對最低工資法,也已召開多場公聽會,目前接近完成法制作業,雖然國發會給的進度是108年,但最慢107年就會提出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質詢指出,105年修正《就服法》第52條規定,外勞期滿不需出境,這是人權一大進步。外勞3年期滿續聘到9 月底有8萬多人,但勞動部卻以申請項目沒有期滿不續聘的理由,給不出外勞期滿無續聘出國的數據,她建議勞動部自行建置系統,或與移民署出境數據勾稽,要求1個月提供期滿不續聘的人數;對此林美珠表示,明年會規畫統計不續聘的人數與理由。
吳玉琴指出,有發現雇主同意期滿續聘,但要求外勞先出境,再由仲介引進,外勞在國外須付費5萬至12萬元;或是外勞期滿轉出再由仲介介紹工作,外勞在國內支付2萬元至7萬元等地下經濟,她要求勞動部3個月、明年3月底提出報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說明,將委由地方政府在進行訪談或查察時,了解期滿續聘或是期滿轉換的外勞有無被超收費用。
聘僱期間轉換以及期滿轉換時,陳列的多半是仲介的電話,而沒有外勞的電話,吳玉琴認為,應增加資訊的透明度與防弊措施,她建議不論是聘僱期間轉換還是期滿轉換,應多一個留外勞電話的欄位。林美珠答覆,同意研究多增一欄留外勞電話。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