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903-25

勞動部立院業務報告 立委關心缺工問題 盼家庭看護工年限延長 放寬家庭幫傭申請資格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邀勞動部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關心議題多元,除罷工預告期與勞保、勞退相關議題外,還有外勞議題,希望勞動部正視產業與農業缺工,協助多生育家庭能放寬家庭幫傭申請資格,外籍家庭看護工在台年限14年,已有外勞面臨屆期,勞雇雙方都希望繼續在台工作,以及要求對漁船主宣導勞動法規。
立委蕭美琴質詢,現行外籍家庭看護工年限12年外加2年,很多外勞的年限已到,長輩要重新適應一位外勞很焦慮,外勞幫台灣人照顧長輩,青春都在台灣,自願在同一位雇主處留下來工作,希望能修法放寬年限,新經濟移民法修法上綁了其他產業,與家庭外勞不同,若是修法有延宕就會影響到家庭,她要求重新檢討在台工作年限限制。
許銘春答會再審慎討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進一步說明,社福外勞在台工作年限14年,要延長服務年限涉及社會保險,已在新經濟移民法對技術性外國人放寬。
立委陳瑩質詢,現在少子化有人願意生育,應給予協助,去年曾建議多生育家庭放寬家庭幫傭申請資格,避免「假看護真幫傭」的事實,應檢討放寬外籍看護及外籍家庭幫傭的審核標準;台灣高齡化社會已經是一個事實,應建立一套公正客觀的外籍看護審核標準;對此黃秋桂答覆,家庭幫傭現階段並未討論放寬。
立委江啟臣質詢,農業地區缺工越來越嚴重,果樹農、菇農缺工,不是只有酪農,勞力問題不解決,農業10年就完蛋了,我國礙於地形無法用大型機械處理,農委會與勞動部應務實去解決,不然逃跑外勞都抓不完。
許銘春答覆,有以農業外展服務去解決,農會與漁會當雇主去因應季節性缺工,酪農因為長期性與規律性去開放,其他小農則是以農業外展去處理,若有缺工的可提跨國勞動力政策評估小組討論。
立委黃秀芳質詢,有聽聞彰濱工業區試辦產業外勞外展,不知現在進度為何?很多工業區的廠商很期待對急單很有幫助。
黃秋桂說明,製造業外展誰是雇主,與急單的方式用分派工作,外勞為不同事業單位服務,經濟部的提案在政策小組提出時,委員有很多疑義。許銘春則答覆,經濟部將製造業外展委員所提疑義釐清後,如認為有需要可再提案討論,進度須看經濟部。
立委吳玉琴質詢指出,漁船船員納入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配合工作型態不同,漁撈無法中斷有立即性,由於漁船現已多雇用外籍漁工,漁工拿不到加班費,雇主只願上岸後給補休,但是明明不可強制勞工只能選補休,勞團擔心7天少1天休息,無加班費,要求教育先行,教導雇主要如何符合法規,因此她要求勞動部一個月提出勞教計畫,並在各大漁港宣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