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006-11

美商會指高薪白領責任制無人核備 一家完成核備 罷工預告期無共識

台北市美國商會10日發表「2020台灣白皮書」,其中針對月薪15萬元以上的監督、管理人員申請適用責任制,直今沒有事業單位成功用該函令取得台北市勞動局的核備;對此,勞動部說明,查證後有二家事業單位提出,一家已獲核備,另一家因資料不齊全未完成核備,勞動部會再與美商會了解疑義,溝通說明。
美國商會10日發布2020年度白皮書,人力資源項目內容提及,去年公布的高薪白領責任制上路1年,核備人數卻是「0」人;因應醫護人力短缺,放寬或修正臨場健康服務人數規定或計算等建議。
美商會建議因應醫護人力短缺,放寬或修正臨場健康服務人數規定或計算,勞動部政次王尚志表示,為保障勞工健康,事業單位勞工總人數在200人至299人者,自107年7月1日起需聘用醫護人員,其規模是分階段降低,且可以聘用「特約」醫護人員,會再與美商會說明。另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表示,勞動部已研擬修正「特定產業罷工預告期」;王尚志指出,罷工預告期無共識,勞動部現階段並無修法規畫,持續收集各方意見。
勞動部去年召開多次會議討論高薪白領適用責任制,最後在108年5月23日公告「事業單位僱用每月工資達新臺幣15萬元以上之監督管理人員符合「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50條之1第1款規定者」是為《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之工作者,約3.8萬人適用,其中在製造業與批發零售業各占3成。
適用勞基法84-1責任的工作者,針對勞工工時、休假等可不受一例一休、每天正常工時8小時、工時上限12小時、加班每月46小時等規範,但需先由勞資雙方訂定書面契約,雇主需將契約送各縣市政府核備生效,縣市政府核備時會考量契約是否損及勞工健康等;若是未送地方政府核備,就不算適用責任制。
針對美商會所言,勞動部下午向台北市勞動局了解,查證後有二家事業單位提出,一家已獲核備,另一家因資料不齊全未完成核備,至於其他縣市有無核備將再了解。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