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907-25

強化勞檢內控廉能措施職安署提新措施 勞檢員2人一組並錄音 召開會議齊一檢查標準

為強化勞動檢查內控廉能措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24日提出,除將加強法治教育外;由職安署長每月召開勞動條件會議,齊一檢查標準;自6月起勞檢員改採2人一組,並增加全程錄音;訂定裁罰基準,依不同違規情節及企業規模訂罰鍰金額;廠商被裁定停工後的復工程程序採全國齊一標準;及每年委外訪問受檢企業對勞檢的滿意度調查,從職業安全檢查擴大到勞動條件檢查。
為提升政府的廉政透明度及強化勞動檢查員的廉潔觀念,以降低勞動檢查業務所產生之廉政風險,防範弊端發生,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8年7月24日上午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勞檢廉政透明論壇」。
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指出,身處公務機關,服務民眾最基本的就是廉潔。勞動部透過勞檢員大隊貫徹勞動政策,協助事業單位經營,維護勞工的權益;除嚴格要求檢查員在第一線執行檢查,應當謹守分際、依法行政、秉公處理,如發生接受賄賂招待、收送禮品紅包等情事,絕對依法究辦。此外,也要求各檢查機關(構)落實推動自律管理,實施內部、外部稽核,並加強勞動檢查員的法治教育訓練,提醒檢查員執行職務須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等相關規定,提升勞動檢查公正性。
該論壇同時邀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廉政署副署長陳榮周及各勞動檢查機構首長等,共同宣誓「斷絕貪瀆不法、守護安全與廉潔」,另邀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台灣透明組織教授廖興中及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等專家學者,就現行勞動監督檢查之廉政與策進措施進行探討,以避免檢查員陷入違法的困境,並作為日後勞動監督檢查廉政內控政策的依據及執行方向。
針對先前曾規劃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5人以下微型企業違法時可減罰,會前許銘春受訪指出,外界意見不一,因此尚未有具體進度,會持續參考各界意見。
此外,勞動部今年開始針對30人以下的微小型企業進行法遵訪視,這個過程可視為是輔導階段,由專人協助企業企業進行訪視及體檢,避免不了解法令引起申訴而受罰,不過被外界質疑是「抓大放小」。
職安署長鄒子廉說明,「法遵訪視」是今年訂定的計畫,法遵訪視預計將做2萬4千場次,6月才開始執行,仍須考量專案檢查及申訴案等,目前正在盤點調整,至於明年是否延續,則要視下半年實際情形再來檢討。
論壇針對「我國勞動監督檢查現況與發展」做專案報告,目前全台勞動條件檢查員及安全衛生檢查員共約1,000人,已接近國際勞工組織(ILO)建議的已開發國家標準,且勞保職災千人率逐年下滑,顯示勞檢發揮功用。
報告提出勞動檢查面臨問題包括資方批評裁罰尺度不一,勞檢員態度不佳、缺乏彈性及專業不足的問題,勞方則是要求嚴格檢查,對雇主隱瞞違規、曲解法令及申訴可能曝光不滿。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