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0-15

立委指長照2.0滿周年 外勞人數續增 陳時中:推動長照 人力是成敗關鍵

立委質詢指出,推動長照是可降低對外籍看護人員的依賴,但是根據統計,長照2.0試辦滿周年,今年8月底外籍看護工人數又比去年增加9千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外籍勞工人數越來越多是因為申請外勞條件放寬之後,進來人就多,其實需求量一直都在,長照與之賽跑,提供服務量越多,配合未來再適度緊縮外勞申請資格,相輔相成後完成社會需要,他強調,長照人力是長照成敗關鍵。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1日邀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報告業務概況。會前時媒體詢問有關少子化問題,陳時中表示,少子化辦公室前陣子做盤點和國發會開會後,決定回歸到行政院人口政策底下的「完善生養方案」,由各部會分頭執行,衛福部方面正規劃「實物給付」,編列經費補助托育機構,可望提升托育品質,降低父母經濟負擔。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補充表示,依照專家研究,每個家庭可支付托育費用約佔可支配所得10%至15%左右,如何滿足這樣的基本需求,同時也要考量國家財政和實際執行方式,都還需要進一步評估計算,但相關政策會盡快討論。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質詢指出,長照2.0最大問題是「人力」,據勞動部統計,外籍看護工人員10年來增加不少,我國外籍看護工人數於今年3月突破24萬人大關;104年到105年人暴漲1萬3000多人,尤其是長照2.0試辦滿週年,今年8月底的人數增加9000多人,全台需要6萬多人照服員,只有1萬多人投入,顯示很大的人才荒,今年有11個縣市沒意願辦訓,明年是否辦理,至今仍有9個縣市無回音,是否有去了解?

陳時中指出,照服員培訓分自地自訓、自用自訓,勞動部法規較嚴格是以就業滿足率來看,衛福部希望擴大辦理,原先培訓計畫是預算制,現在改了所以徵求計畫就延宕了;至於外籍勞工越來越多是因為申請外勞條件放寬之後,進來人就多,其實需求量一直都在,長照與之賽跑,提供服務量越多,配合未來再適度緊縮外勞申請資格,相輔相成後完成社會需要,他強調,長照人力是長照成敗關鍵。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