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1-22

新北身障超足額進用企業 比例達91% 重複性高、監視作業 較能取代外勞

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規定,私立單位員工人數達67人,即應聘用一定比率的身心障礙員工。為促進身障就業,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成立訪視輔導團,逐一了解未足額進用企業的困難,而過去製造業因工作性質特殊,雇主常以環境不佳為由拒絕進用,透過職務再設計與工作流程的調整,部分原由外勞從事作業,已可轉變為身障員工的就業機會。
新北市勞工局11月17日舉辦「106年績優身心障礙就業服務表揚暨就業促進成果發表會」,頒發身障模範勞工、公、私立進用績優單位、支持性團體、庇護性團體等62個得獎者。促進身障就業績優私立單位共10家,包括東光凡而工業、台菱樹脂工業、逢興生物科技、台興電子企業、宗基五金等。
勞工局統計,目前轄內義務單位共計2,237家,1,157家超額進用,887家足額進用,佔所有義務單位91%。實際進用9,716人,超額進用3,856人,進用率165.8%。
今年1月至9月,轄內私立單位請領超額進用獎勵金,共核發327人,總金額228萬9千元。非義務單位(投保人數5人以上66人以下私立單位)申請新進用期間獎勵金,計補助162人次,共113萬4千元。
勞工局科長盧志銘表示,很多製造業都有3K製程,雇主考量所需付出的成本及風險,不願僱用身障員工從事產線工作,訪視團顧問會了解企業能夠釋出的職缺,以及現由那些人員操作,目前已發現有部分具備高度重複性,或屬於監視性的工作類型,原本由外勞操作,可透過流程的調整,轉由身障員工進行。
以產線插件為例,傳統上需要高速作業,透過減緩速度及相關流程的調整,即能符合身障員工的需求,或屬於產線巡視性質的工作,較有可能由身障勞工替代。
盧志銘指出,身障人力短期內可能無法完全取代外勞在生產線扮演的功能,但介於3K跟一般行政之間的工作,可透過流程調整,或本、外勞搭配的方式突破。
今年獲獎的績優企業東光凡而,從事金屬加工,聘有5位重度身障者,主要擔任組製技術員及包裝作業員。公司並與啟聰學校建教合作,在就讀期間就有進入公司實習的機會。
台菱樹脂工業主要生產平面砂輪及切割砂輪,目前聘有9名身障員工,主要從事包裝及製造單位、物料供應、成品捆包作業。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