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1-27

不滿綠黨急修法 藍委發言拖延至散會 勞基法修法初審未過關 卡在委員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經濟委員會23日聯席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天會議一波三折,先是衛環委員會議室太壅擠,經在野黨抗議換至較大的經濟委員會議室;又因程序問題會議延宕,直至下午約2時42分逐條審查開始,由於藍委提案,認為《勞基法》修法影響900多萬名勞工權益,要求發言不能限制時間,也不能只有第一輪發言,記名表決後在野黨勝出,蔣萬安用冗長發言拖延法案審查直至散會。
為避免重蹈上次「一例一休」修法草率導致物價上漲,勞工、雇主以及政府三輸局面,蔣萬安等5人提程序提案,除要求召開公聽會外,要求本次進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逐條討論時,主席不得限制立法委員發言、討論時間,亦不能只有第一輪發言,現場藍委都表示贊同、綠委則都表示反對,因是記名投票,最後人數優勢的民進黨竟然輸了,藍、綠比數10比9,綠委不滿要重求重複投票,藍綠爭執不休,最後綠委撤回重複表決,順利審查。
下午逐條審查後,藍委便用冗長的發言,試圖拖延法案的審查,首先審查《勞基法》第24條規定,政院版將休息日加班時數由「加一給四」「加五給八」等修正為核實計算,藍委陳益民質詢30分鐘,他提案「休息日工作薪資按實際工作時數2倍計算,並於事後補假休息」。
蔣萬安第二位發言,為拖延會議時間,他個人發言時間超過2小時,外面勞團高喊「蔣萬安要撐住」,主席林靜儀表示若是不變更議程,今天會議將只能到下午5時30分截止,但是登記發言的委員有20位,但是蔣萬安一直在發言,不給其機會,林靜儀在下午5時30宣布散會。
程序發言時,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許淑華、林為洲等輪流上台批評民進黨在急什麼;許志榮則提一例一休一年一修,應該事緩則圓。李彥秀更指出,反對所有條文送出,只能朝野協商,最後只會用投票表決,民進黨多數霸凌。蔣萬案與時代力量黃國昌都舉出,103年時民進黨多數立委都有連署提案要求「二例」。
張麗善則指出,這個會議到底有沒有違法?國民黨上週表達沒有評析報告不能送至委員會,民進黨用騙術上週五通過付委,時代力量霸佔發言台後,是大綠小綠在騙嗎?只為了不要重蹈「一分瑩」,但只是「一週儀」,一周只有三天,三天中又被霸占11小時,不能好好審查,要求再召開公聽會讓勞資雙方好好講。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