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2-28

越南觀光客集體脫逃 移民署已查獲3名 非法工作、防疫漏洞 立委要求加強查緝

日前越南旅客152人循「觀宏專案」團體旅遊管道來臺,其中148人集體脫逃引起社會重大矚目,對此內政部已責成移民署、警政署成立聯合查緝專案,加強查緝脫團越南在臺旅客行蹤,移民署已於26日查獲3名脫團旅客,其餘脫團旅客持續循線追查中。
經清查152名脫團越南旅客中,1人未失聯,另有3人自行出境,其餘148人失聯在臺對象中,26日分別在嘉義縣、彰化縣、新竹縣等地,循線查獲3名越南籍脫團旅客。為持續追查其餘脫團旅客,並查出協助載運、容留或安排工作的集團共犯,移民署各區大隊各專勤隊持續就犯案手法、已知涉嫌人、車及地區等事證全力查緝。 針對3名已查獲脫團旅客,移民署已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及就業服務法調查中,將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
立委王育敏12月27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勞動部表示,非法容留外國人工作案件,從98年的152案,增加到105年390案,聘僱未經許可外國人案件,則由582案暴增到1563案,外勞查察員人數已增加到274名,關切就業服務法罰則是否過輕?
勞發署長黃秋桂指出,非法工作已是國安問題,目前是由包含移民署、警政署在內的國安團隊進行查緝,勞動部除鼓勵民眾檢舉外,針對查緝單位也有編列查緝獎金。王育敏認為,勞動部一旦縱容非法在台,對本國勞工就業會是一大威脅,呼籲勞動部加強查察,且須有更加雷厲風行的手段。
立委林德福表示,過去對陸客來台有諸多要求,但政府現在卻大開國門,讓東南亞旅客在一定天數內免簽來台,除了非法打工,有些甚至在台從事賣淫,如果傳染愛滋還會有防疫漏洞,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個部分會通盤做檢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