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2-13

確保公正性 重建處推專業協調人制度 由律師擔任第三方 53場次中八成成立

現行外勞與雇主發生爭議,多由地方政府雙語人員居中協調,然而雙語人員須同時扮演翻譯及協調的角色,所做成的協調結果容易被質疑偏袒其中一方,無法獲得雙方的信任與支持。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8月起推動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由培訓的9名律師進場單位專業協調人,藉由公正第三方居中提供專業法律見解,取得勞雇雙方都能滿意的處理方式,並提升協調品質。
截至今年10月底止,臺北市外籍勞工人數達46,225人,九成三為家庭看護工或家庭幫傭,因不受勞動基準法的規範,所衍生的勞僱相處及管理問題也更為多元及複雜。由重建處接獲的電話諮詢案件,每年都在萬件以上,其中約有1至2千件為勞資爭議的案件,但大部分都會透過電話溝通讓勞雇雙方取得共識,其餘則有100多件需要到現場協調。
重建處課長葉韋志指出,由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的移工爭議協調新制,今年為第一年試辦,自8月起開始啟動,截至11月共進行53場次的協調,其中協調成立案件達八成,一般而言,爭議案件本身除就業服務法外,還同時可能涉及其他民、刑事爭訟、情節較複雜的個案,是今年試辦的主要對象。
由於家庭看護工並未受勞基法保障,以致雙方常因工作管理與習慣問題產生爭議,諸如照顧技術不適切、作息時間衝突,或因雇主未依約給付薪資、扣留證件等,今年由律師擔任協調會主席的案件,大多是由此類問題所衍生後續轉換雇主、廢止許可的案件。其餘兩成案件,部分是因勞雇其中一方未出席,或是雙方歧見已深因此協調不成立,將做成協調紀錄並報勞動部,如雇主確有違法情事,依相關法令處分。
重建處12月10日舉辦國際移工爭議協調制度研習,除該計畫的執行經驗分享,邀請律師與專家介紹新訂定的勞動事件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該處表示,勞動事件法預計109年起實施,與會人員對於新法上路後對移工勞資爭議的影響,各方有不同看法,未來移工爭議案件的協調結果如何呈現,以利勞工透過其他途徑再爭取合法權益,這些問題仍需要進一步再研議。
重建處並提到,明年將持續推動國際移工爭議的專業協調制度,另外也會擴充律師團隊,保障外勞及雇主權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