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901-08

新北市主動關懷措施 共服務1,245人次 今年擴大對象 經認定外勞有需求將納入

為協助雇主及早發現問題,進而保障外勞權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107年首度結合民間團體辦理「主動關懷外籍勞工」計畫,針對不同等級的高風險工作環境主動致電關懷,共聯繫1,245人次外勞。勞工局表示,108年起這項計畫將擴大執行,除提高電訪頻率外,也會增加D類「經主管機關判定有潛藏風險工作環境」,因此執行對象將不限定於性騷擾、性侵害、人口販運、許可外工作及勞資爭議的個案,將以實際情況判定有無納入專案列管的必要性。
新北市外勞人數9萬8,101人,高居全國第三,過去勞資糾紛大多須由外勞提出申訴,後續主管機關才能介入,為協助雇主及早發現問題,防止爭議進一步擴大,且勞資爭議協調完畢,雇主另聘新外勞仍有可能發生相同爭議,勞工局107年首創主動關懷服務,針對A類「遭受性侵害、性騷擾、人身傷害及人口販運等」、B類「雇主指派從事許可外工作」及C類「曾有勞資爭議並有協調會議紀錄」等三類職場環境,由民間團體按照風險高低,分別以每一個月一次、每兩個月一次、每三個月一次的頻率電話關懷外勞或雇主,提供諮商輔導、法律諮詢、工作適應協助等服務,共服務1,245人次,案件量以B類最多。
接受電話關懷的個案中,有24件後續追蹤時雇主仍有生活管理、積欠薪資等情形,當中以家庭看護工從事許可外工作佔多數,至於事業類則以加班費給付不足,例如雇主一律以每小時100元的標準計給,以基本工資22,000元為基礎,前兩個小時加班每小時加班費至少為123元,則給付低於法定標準。
在收到民間團體通報後,勞工局將聯繫外勞確認,透過訪視或召開協調會方式,協助勞雇雙方排除爭議,以輔導為出發點督促雇主遵守法規。
勞工局提醒,雇主應友善對待所聘僱的外勞,尊重多元文化及宗教,給予更多包容與鼓勵。此外,今年主動關懷服務的頻率,將從之前的每一至三個月關懷一次,提高到一至兩次。至於新增加的D類,則會視案件的影響程度指定關懷頻率。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