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301-09

提升外勞工安意識 新北臨場輔導

有鑑於外勞常因語言不通,或事前安全衛生訓練不足,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首度辦理外勞安全衛生臨場服務,針對曾經有外勞發生職業災害,以及較易發生意外的製造業,由勞動檢查處以及外勞諮詢人員臨場進行講習,協助外勞建立職場安全的觀念,預計3月起開始執行。

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為提升外勞的工作安全,去年起新北市首次發動外勞專案勞檢,針對中小企業以及聘僱人數較多的大型製造業,於上、下半年各展開一波的勞動檢查,針對違反規定的事業單位通知改善;今年的執行方式,將延伸至廠場內部,與外勞面對面宣導職場安全注意事項,並印製宣導資料發送。

根據統計,去年1月至10月,共有8名外勞發生職業災害而受傷甚至死亡。許秀能說,外勞常因語言不通,很可能操作設備不慎或誤觸危險物質而發生意外。勞工局也發現,部分雇主對於相關危險性物質或設備操作,也未以外勞母語標示、說明,也容易讓外勞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

此外,許多製造業外勞都是從事辛苦、骯髒、危險的3K工作,本身風險就比較高,因此今年勞檢處特別鎖定聘有外勞的事業單位,由勞動檢查處與外勞服務科合作,一方面由勞檢員說明常見危害,再由雙語人員進行翻譯,提升外勞的工作安全意識。

這項臨廠服務預計辦理30場,勞工局將選定轄內曾有外勞發生職災的事業單位,做為講習對象,此外屬於高風險的工作內容也會優先納入。

勞工局表示,該專案未鎖定特定行業別,但宣導重點為製造業常見職災類型,包括感電、墜落、被夾被捲、危害物質等,只要製程包含這些項目,就會列為優先輔導對象。

其他未納入臨廠的部分,勞工局預計印製1萬冊宣導手冊,配合該項計畫執行,同時寄發給轄內聘有外勞的事業單位。

(資料來源 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