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503-11

緬勞專案引進百人 最快5月來臺

由於印尼政府一再放話要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9日在立法院指出,印尼禁輸出外勞主要是該國總統競選時的政見及宣示,為避免影響看護人力,已與越南政府洽談,最快6月解凍家庭類越勞與漁工。另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表示,首波緬勞試辦將以經濟產業、農業外勞為主,以專案方式引進100至200人,家庭類須等試辦成效再進一步討論,最快5月底來臺、最慢不會超過6月底。

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外勞在台人數總計55萬6,412人,印勞外勞23.1萬人,其中社福外勞就有17萬4,622人,約占整體社福外勞的8成。因此印勞不來臺將對於看護人力造成重大影響。

劉佳鈞表示,今年春節過後,經與外交部磋商,已獲外交部同意,未來引進緬勞,簽證擬送泰國辦理,預計3月底勞動部將與緬甸的經濟部門、農業部門進一步磋商,以專案方式引進緬勞100至200人。

劉佳鈞說明,緬甸與台灣的宗教信仰、生活習慣都相近,有許多台商正評估是否在緬甸投資,若能引進緬甸外勞,不但國內可解決缺工問題,對於要到緬甸投資的台商,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劉佳鈞說,試驗性專案引進緬甸外勞,最快4月底5月初可落實,最慢不會超過6月,初期將試驗性發放100至200人的簽證,並將以製造業外勞及農業外勞為主,解決產業、農業缺工問題;同時他也指出,不只是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引進勞工問題也正進行初期評估。

劉佳鈞表示,考量緬勞的宗教信仰,可能有為數不少的吃素人口,若引進初期就開放緬勞成為家庭看護外勞,擔心生活型態與台灣不相同,增加磨合難度,因此第一波先解決產業、農業缺工問題,若試辦順利,下一波才引進家庭類緬勞。

據了解,首波試辦緬勞引進是要以國對國、仲介等何種模式還未確定,開放業別也還未確定,目前僅以同意開放來洽談。對於農業外勞要開放那些業別?必須等3月底召開的外勞政策評估小組會議確定同意開放農業外勞,才會與農委會細談要引進何種農業外勞。

勞動部年前已與農委會一同去實際查看茶葉、百香果、香菇、屠宰業、蘭花及畜牧業等6個行業,目前傾向只開放屠宰業及畜牧業,其他行業缺工仍將以行政措施鼓勵本勞從事。

資料來源 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