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0-17

工業區閒置土地 盤點後給予2年緩衝 屆期未回歸工業使用將拍賣 近期討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月16日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邀請經濟部、國發會進行專案報告。對於產業用地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釋出工業區閒置土地的處理原則,將採取「先罰後賣」、「強制拍賣」兩階段執行,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將盤點3年以上的工業區土地,之後將公告,給予2年的緩衝期,若仍未回歸工業用途使用,將強制拍賣。
根據經濟部統計招商中心服務案件統計,土地廠辦協尋約佔40%,為最大宗的服務項目,可見廠商能否找到適宜的設廠地點,是影響投資意願最主要的關鍵。沈榮津進一步說明,第一階段將先盤點「無正當理由」閒置超過3年的土地,第二階段給予2年的緩衝期,讓土地回歸工業使用,第三階段才是「先罰後賣」。至於裁罰方式、法源依據及相關配套措施,將在本週討論。
對於企業反映的五缺問題,賴揆已就缺地、缺水兩部分拍板政策方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會前受訪表示,其他三個問題,包括缺電、缺工、缺人才,後續將逐一進行簡報跟討論,希望在總質詢結束後,在方案較具體可行時,再一次對外說清楚。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部份,上會期因立委及民間團體有不同意見而暫時擱置,經委會已排定10月19日審查。
陳美伶指出,實習、尋職簽證兩部分是外界較多疑慮的,她說,針對大學在學的實習簽證,教育部目前已訂有機制,國發會將加強督導;至於畢業後的尋職簽證,她承認在此條文上確實有些疑慮,因此國發會同意,在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前,先將「畢業後兩年外籍畢業生」的爭議條文拿掉,待配套措施完備後再考慮擴大實施,也避免因此一條文而影響整部法案的進度。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