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1-30

執政黨敗選 勞基法三修?許銘春:須慎重 外勞鬆綁限政策宣布後回台廠商 綠委批不公平

民進黨9合1選舉慘敗,各地將「一例一休」造成民怨列為敗選原因之一,外界要求再修勞基法,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基法新制才實施8個多月,再啟修法需要慎重,至於勞工在意的7天國定假日,將會再與內政部研議;同時許銘春明確表示,《最低工資法》草案進度,原則上明天(11月30日)將會對外預告。
立法院環衛委員會29日安排勞動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及人事行政總處就「政府採購以最低價格標決標制度下,外包廠商員工之職業安全衛生維護及採購制度之檢討及改善」,以及請勞動部就「針對石綿引起勞工之職業暴露評估、醫療與補償或賠償」,共計兩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許銘春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以上表示。

立委問何時會還7天假 許答覆會與內政部研議

立委陳宜民質詢指出,本周二立委徐永明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問到「要不要還7天假」,賴清德答「會全盤考量」;陳宜民問許銘春那勞動部何時要還?許銘春答覆表示,院長考量後我們就會配合,這些勞工的聲音她也都聽到,她會跟內政部再研議。
立委黃秀芳質詢指出,台商回台外勞鬆綁措施,若是在政策宣布前已先回台或是原先根留台灣的廠商無法適用是不公平的,他們也是「缺人」、「缺工」,她要求勞動部應該整體考量,不是只針對政策宣布後才回台的廠商,現在地方都在反映不公平。

許銘春答覆強調,針對返鄉台商是有一定條件,本勞薪資、本勞人數與投資金額等,且實施有一定期限不是永久的,需要新設廠或是擴廠,至於現有廠商的缺工是另外要解決的。
行政院今天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外勞引進措施的申請條件包括全新設廠或擴廠達一定規模以上,投資金額限制為高科技產業須達2.5億元,傳統產業則為5000萬元;高科技產業創造本勞新就業100人或增加本勞比率20%,其他產業創造本勞新就業人數50人或增加本勞20%,且本勞平均薪資須達3萬元。若需聘僱外勞,可適用外勞預先核配、1年內免定期查核,以及依現有Extra制度再提高10%,但總比率不得高於40%。
外界關心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立法委員王育敏質詢指出,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仍有一個太上皇機構「行政院」,許銘春表示,目前草案是規劃,如果審議會決定,還是要送行政院核定,如果行政院認為還需要再研議,可以退回一次,退回後,審議委員會仍維持原議,行政院就要核定,也就是有重新請回思考一次的權益,第二次決議結果行政院要尊重。

最低工資法草案明預告 政院否決退回再次開會

王育敏又問,重新審議期間要多久,會不會放到隔年?許銘春表示,草案擬定相關期程是開完會10日內送行政院,政院收文後20日內核定,如果行政院退回,審議委員會30日內要再次開會,不會拖。至於最低工資審議會開會時間,草案擬定是在第3季,也就是7月到9月這三個月,跟現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開會時程差不多。
立委蔣萬安質詢指出,9合1大選結束,執政黨慘敗,勞動部是否該負起相關責任,雖然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年2月才上任,但過去2年半在執政黨帶領下,造成這次大選慘敗,不僅失掉許多縣市,同時也失去民心,勞動部需不需要負相關責任?許銘春答覆,各界對這2年來的修法有很多批評與指教,會來虛心檢討。
蔣萬安追問到底「是哪一項政策或修法?」又問知不知道勞基法二次修法的重點?許銘春答覆,一例一休及二修出現很多批評聲浪,修法反覆,是勞資對法令的不了解。至於二次修法重點,許銘春回答時幕僚在旁提詞,蔣萬安直言「謝司長你不用在後面打PASS,我只需要知道部長瞭不了解二次修法重點,簡單講兩個就好。」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