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09-21

截至7月 移民署查處萬餘名失聯外勞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今年截至7月底止計查處失聯外勞1萬2,946人,對失聯外勞採取免強制收容、協助安置等方式鼓勵他們自行到案,與外勞來源國駐華機構維持友好關係協助申辦返國旅行文件,儘速返回母國,同時也針對非法雇主、仲介加強查察,以多管齊下、剛柔並濟的方式來降低失聯外勞人數。

移民署指出,國內引進外勞人數續創新高,失聯外勞除因非法工作而影響我國整體勞動市場秩序和國人就業權益外,亦對我國外來人口之管理產生隱憂,為降低在台失聯外勞人數,內政部移民署結合國安團隊研商各項外勞政策及如何加強查處失聯外勞等;移民署有建立鼓勵失聯外勞自行到案機制,例如免予強制收容、協助安置、協助申辦旅行文件、協助轉介其他機關保障其權益,同時調查外勞有無受他人勞力剝削、剋扣薪資,並協助當事人聯繫社福機構有關安置非婚生子女等事宜。

至於外界關切移工遭剝削或與雇主發生糾紛如何獲得協助,移民署說明,依照《入出國及移民法》第62條規定 任何人不得以國籍、種族、膚色、階級、出生地等因素,對居住臺灣地區之人民為歧視行為,有受侵害情況均可提出申訴。再者,《就業服務法》第5條亦有相同禁止工作歧視之規定。為免外勞成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在職場遇有不合理或被歧視對待,政府加強宣導1955申訴專線,讓移工可依法提出被歧視申訴。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