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09-17

基本工資明年調整 外勞薪資差距擴大

基本工資即將自明年元月起,由現行的月薪21,009元,調整至22,000元,但因家庭類外勞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保障,不在此次調整範圍中。目前國內家事移工以印尼占最大宗,近期印尼政府頻頻釋出調整家事外勞薪資至18,700元至19,000元的訊息,而此次基本工資的調整,也令外界擔心,除外勞來源國的壓力外,可能因此成為推升家事外勞薪資提高的助力。

另方面,臺越勞工會議即將在9月底召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勞工組長阮春造表示,有關今年越方討論議案,目前尚未收到國外正式回覆,不過他認為,家事外勞的薪資必須建立完善的機制,無論調整金額多寡,都需有定期檢視及調整的標準,對於同樣在台灣工作的越南勞工,給予公平的對待。即使越南國內未將此議題排入,他在會中也會提出討論。

阮春造分析,國內基本工資由民國86年的15,840元,歷經20年調整到現在的21,009元,如再加上明年調整近千元,期間已經過11次的調整,幅度達38.9%。反觀家庭類僅調整過1次,幅度只有7.2%,與事業類外勞的差距甚大,也跟不上台灣的物價漲幅,因此他表示,會在今年會議中爭取對家庭類越勞公平合理的對待。

目前家事外勞薪資是由勞雇雙方協商,在勞動契約中議定。阮春造認為,即便不在勞基法的適用對象,薪資仍可以基本工資為協商基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