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0-11

修正外國人健檢作業規範 即日起生效 增加不合格代碼 醫院上傳資料一併標註

過去外勞辦理健康檢查,健檢醫院僅會將健檢結果上傳至資訊平臺,衛生福利部近期修正「受聘僱外國人入國後健康檢查作業規範」,即日起健檢中如有不合格項目,健檢醫院將一併標註不合格細項代碼,衛福部近期已通知各醫療院所相關修正內容,其他包括健檢項目、檢體採集方式方式、後續處理原則及判斷基準等,則維持與現行規定相同。

官員進一步說明,過去健檢醫院將外勞健檢結果上傳資訊平臺,只會顯示「合格」或「不合格」,後續再比對健檢報告,標註哪一個項目不合格。為簡化作業,日前與各醫療院所取得共識,將在資料上傳時一併標註不合格項目,例如外勞健檢不合格率最高的腸內寄生蟲,細分為痢疾阿米巴、蛔蟲、條蟲、鞭蟲等十種類型,以P01~P10不同代碼標註,以便後續控管時更加一目瞭然。

衛福部並提供修正後健檢結果清單予各醫院參考,包含入國三日內健檢、入國後定期健檢及補充健檢,均適用前述規定。
根據外國人健檢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外國人健檢有不合格或須進一步檢查,疑似肺結核或無法確認診斷、疑似漢生病者,應於收到健檢報告次日起15日內,至指定機構再檢查;梅毒血清檢查,應於收受健檢證明次日起30日內,取得完成治療證明;腸內寄生蟲不合格者,收到報告次日起65日內,至指定醫院治療後再檢查並取得陰性之證明;經確診為痢疾阿米巴原蟲陽性者,則須取得治療後再檢查三次均為陰性的證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