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6-08

通過資格審查違章工廠 經部將輔導

經濟部受理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登記,已於6月4日正式截止受理。中部辦公室統計,自開放申請以來,總計收到約4千8百件申請,其中通過第一階段審查約有2千4百家工廠,大多數仍以中小企業為主;由於第二階段主要是針對工廠環保、消防、水利、水土保持等項目進行實質審查,需要的期程較長,之後取得臨時登記的工廠將會再增加。

有部分立委希望未登記工廠輔導的措施可以再延續,甚至台中、彰化以及南部縣市等違章工廠較多的縣市,也有議員關心這個問題。據了解,後續是否會再繼續受理登記,須看是否有立委提案而定,最快需至下個會期,也就是9月份才會再討論。

工廠管理輔導法99年6月2日修正,針對97年3月14日前已存在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在符合環保、消防、水利、水土保持等公共安全前提下,不受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建築法限制及法令裁罰,可在101年6月1日前提出申請,補辦臨時工廠登記,並在輔導期間屆滿前,特定地區內以及個別補辦臨時登記的未登記工廠,不適用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有關土地或建築物的使用,以及建築法相關處罰規定。

中辦分析,廠商要通過第二階段的審查,因涉及消防、水利、水土保持以及環保各項條件,廠商必須要投入部分成本改善;另方面,也有廠商擔心被列為優先查緝對象,因此對於這項輔導措施仍抱持觀望。

雖然目前補辦臨時登記以及劃定特定地區的收件時間均已截止,但中辦仍繼續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辦理未登記工廠輔導相關事項。

為協助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廠商順利通過第二階段的審查,輔導團將診斷個別業者的消防、水利等事項,提供相關解決方案,同時也確保業者得到正確的資訊,避免在諮詢的過程中受騙,也會尋求各縣市政府的配合。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