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610-28

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 共有76提案 刪出國一日 全聯會:完整修法再通過

就業服務法第52條日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此提案,不應只有單純取消外勞3年需出國一日規定,建請應有全盤配套措施,予以完整修法後再行修正通過,以及提出透過喘息照護措施,作為外勞返鄉探親空窗期的替代方案等建議。

全國商業總會10月27日舉行「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為新政府團隊上任後首次邀請行政院長林全與部會長官與商業領袖面對面座談。另外由於就服公會在今年成立全國聯合會,因此國內仲介業者所關切的議題,可在此一對話平臺中直接對話。由於討論相當熱絡,會議進行比預期多出近一個半小時。就服業者首次直接座談與外勞相關提案佔兩成。今年討論提案共計有76案,為歷年提案最多的一年,除就服法第52條外,全聯會副理事長、臺南市就服公會理事長李超群也提出建請長照政策納入民間銀髮產業業者、外勞輸出國片面規定干預勞動契約制定、恢復外勞來臺前妊娠及愛滋病的健檢項目、外展看護制度結合優質民間仲介或銀髮產業共同推動、加重外勞行方不明責任、加速拓展新的外勞來源國、調整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測試科目、修正外勞宿舍管理辦法、事業類外勞重新招募申請時間調整、印尼護照申辦時間過於冗長,以及印尼政府停止遞補案申請等問題,希望勞動部重視並協調。

中華民國刻印公會全聯會提案,就服法第52條修法表面上有維護外勞權益,期間返鄉探親也是正常,但延長外勞居留權需有必要條件,否則將衍生社會問題。中華民國汽車路線貨運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提案,理貨、裝卸人員長期短缺,建請開放路線貨運業者得申請外籍勞工執行現場作業。今年與外勞政策或仲介業者直接相關的提案就有15項,將近2成。缺乏母國仲介提供服務,產界認為需有政府機制

全聯會理事長張添勇提案中提到,就服法第52條通過後,外勞最長可在臺工作12年至14年,不可能完全不讓外勞返鄉探親,雇主還是會有空窗期,反而衍生勞雇之間在約定返鄉上的爭議。刪除外勞工作3年需出國一日後,因不必透過母國仲介即可自行與雇主簽約,因此母國部分完全沒有國外業者提供服務,處理生病、死亡、意外後聯繫家屬申請所需文件或來臺,也是仲介業者所擔憂。刻印公會全國聯合會建議,如欲取消國內、外仲介服務,政府有必要另外成立其他管道處理這些問題。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76項提案要逐一討論並不容易,但過去有很多業界反映的意見,都能在會議中得到處理,勞基法的一例一休、刪除7天國定假日等,希望立法院盡速通過,彈性工時應增加至54小時、甚至60小時等。部分行業難適用強制七休一規定,希望同意以勞基法變形工時、84-1解套。 林全說明目前政府施政方向時提到,產業界對於「五加二」創新產業有些擔心,但他強調,並非要放棄舊的產業,而是在現有的架構下創造新的商機,既有產業所關心的是改善整體投資環境,在吸引國際人才部分,已著手檢視目前的障礙,希望一起解決。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