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06-12

立委批引進低薪白領外勞 林全指誤解 尋職非法工作 勞動部將加強勞動檢查

針對日前立法院審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部分委員擔心鬆綁外國人才來台尋職及實習,會因此引進低薪白領外勞一事;行政院長林全在院會表示,目前歐美各先進及鄰近國家,為爭取外國人才,均競相透過尋職、實習的機制來吸引各國年輕人才,為國家經濟發展注入新血、開創新的產業地圖,對於「尋職者非法工作」或「假實習、真工作」,將加強勞動檢查查緝杜絕。

行政院8日上午舉行院會,會後發言人徐國勇轉述,林全在會中表示,我國面臨國際人才競逐激烈及國內人才外流問題,更要掌握時機,透過對延攬外國優秀人才的鬆綁及改革措施,提供給國內青年一個更國際化的工作環境,以及更有競爭力的產業發展模式,進而開創更多的商機與就業機會。制度鬆綁改革一定有陣痛期,但過度的封閉與保護,只會使我們喪失競爭力。

外界所提,草案規劃的實習制度沒有納入勞基法加以規範,實習津貼未能比照聘僱外籍專業人才的薪資水準,質疑政府是為了引進低薪白領,此類說法顯然是將「實習生」視同「勞動者」,是誤解國際行之有年的實習制度,更與國際趨勢相悖。林全指出,各國對於實習生與一般受僱員工並非適用相同的勞動法令;對於實習津貼,絕大多數國家均未訂定一定的標準,若有亦僅規範在基本工資以上,且實習單位若為非營利機構或政府部門,通常未提供實習津貼;實習制度若被濫用為勞動,依法得廢止並究其罰責。林全強調,避免引起「非法打工」以及「假實習真工作」等質疑,有關尋職及實習機制的申請資格條件、實習及尋職的範疇、審核程序、人數控管以及定期檢討等,由國發會會同勞動部、教育部、經濟部及其他相關部會儘速完成修訂相關子法及推動配套措施,並依程序送立法院查照,以落實國會的監督。林全說,外國人才來台「尋職」或「實習」期間,是不能非法打工或工作的,針對「假實習、真工作」部分,由勞動部會同許可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參考各國普遍採行的查緝標準,加強查緝非法實習。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