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507-01

菲勞薪資17,500元 MECO優先認證 其餘雇主須面談 印尼調薪方向未變

有關三國聯合調漲家庭類勞工薪資,勞動部日前與各外勞輸出國溝通,並已著手進行研究調查,在年底前確定調整的時間以及確切金額。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表示,已收到勞動部來函,會將意見轉呈菲律賓勞動部做最後決定,對於2015年7月1日起的申請文件,將會「鼓勵」雇主為菲勞加薪,對於月薪17,500元的勞動契約會優先認證。

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則回應,調整薪資的計畫並未改變,7月1日起提出申請的文件,都必須符合新的標準,否則將不受理。

此一新規定實施在即,截至目前為止,菲方雖然尚未針對此一規定發布正式公告,但幾乎已確定調整的方向。MECO說明,現階段家庭類勞工驗證薪資仍維持15,840元,由仲介業者自行填寫金額;該處預計6月30日晚間進行文件系統更新,薪資方面,將有17,500元以及15,840元兩個選項,讓雇主自行選擇。

菲方人員強調,鼓勵雇主為菲勞調整薪資,不僅新申請的案件,特別是雇主回聘同一名菲勞的申請案,希望優先適用。因此自7月份起,對於薪資為17,500元的申請案,MECO將會優先驗證。

若雇主約定薪資為15,840元,受理後會主動邀請雇主至菲辦處接受面談,向雇主說明表達希望提高薪資,同時當面了解無法調薪的原因。臺北、臺中、高雄三分處都將採取相同的處理原則。

雖然菲方並未硬性要求雇主必須調薪,但在家庭類勞工薪資十多年未調、與其他適用基本工資的行業別差距越來越大的情況下,經MECO面談後仍不願調整的案件,可能有很高機率無法申請菲勞。

至於菲國政府未來是否發布正式公告,則須視菲律賓海外就業署決定,之後菲駐臺辦事處就會跟進。

印辦處指出,6月底前登入文件系統,家庭類勞工薪資仍為15,840元,7月1日起將自動更新,但若之後仲介以先前製作的勞動契約薪資送件,印辦處也會要求仲介及雇主更新。MECO則會請仲介協助與雇主溝通,是否將薪資調整為17,500元,或請雇主接受面談。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