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6-06

中市啟動高風險外勞雇主關懷計畫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首次啟動高風險外勞及雇主關懷輔導計畫,針對部分緊急案件,將導入社工或其他領域專業人員的協助,進行後續電話或親訪的追蹤。外勞事務科長林偉專表示,這項專案計畫目前已開始運作,針對外勞申訴或勞工局主動發現的案件,會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必要列入高風險案件追蹤,提供後續的輔導資源。

另外他也指出,該計畫的主要目的,在於希望穩定勞僱關係,並非一定要等到發生問題時才由勞工局提供協助,預期也能降低外勞逃逸的風險。

一般而言,各地勞工局接到投訴或檢舉案件,在調查過程結束後,針對有具體事證的部分,主管機關就會處分或尋求相關機制處理,相反地,如查無事證即予結案。但也有部分案件可能因個案證據力較薄弱,但外勞仍然有潛在風險時,勞工局今年起將評估後,針對個案做後續追蹤。

以外勞遭性騷擾為例,有時因相關證據不足,或外勞可能希望能保留工作權、擔心無法順利轉換新雇主而撤回申訴,就有可能列做勞工局追蹤列管的對象。

勞工局表示,近期發現個案,被照顧人為精障人士,因較無法控制情緒,而對平時負責照顧的外勞有捏、掐的動作,但程度尚未到傷害的程度,就會由輔導團隊教導外勞與被照顧人相處、互動的技巧,讓工作更順利。

至於追蹤的對象及時間,林偉專則說,主要以勞工局訪查時發現或檢舉案為主,至於追蹤的時間,則視個案情形而定。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