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1-06

勞動部指勞基法修法版本是最大公約數 例假挪移、提高加班時數 衛福部交通部支持

由於勞動部10月31日公布《勞基法》修正草案預告,其中擬放寬「7休1」的例假可挪移、調高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或引入工時帳戶制與放寬輪班間隔11小時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1月2日臨時邀勞動部、交通部、衛福部對此進行專案報告,其中交通部、衛福部都表態支持這次因應各產業營運需求及勞工權益的修法內容。
勞動部預告勞基法草案,藍綠立委都很關切,立委李彥秀質詢指出,全台僅1,098個工會,組織率僅6%,團體協約僅690份,召開勞資會議的公司也只有6萬6,003家,但全台有高達140萬家中小企業,試問,剩餘的94%勞工要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勞動部長林美珠原定出席,後因請假,她說部長不要再當神隱少女。

立委陳宜民質詢表示,當初修法拿掉7天國假,現在要不要還給勞工?立委蔣萬安則指出,7休1的規定過去僅用函示處理,現在寫入母法條文,這次的修法完全是為資方大開後門。
勞基法草案預告到11月7日,立委吳玉琴建議各產業、公協會等盡快提出意見;立委何欣純質詢指出,一例一休沒有彈性、僵化影響很多行業,她舉例宅配物流假日不送,但是農產品無法等,造成人民生活不便。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答覆,確實不方便,物流等業是有陳情,支持給予彈性。

何欣純表示,她有提勞基法修法版本,放寬彈性空間配套周全,讓勞資都能兼顧。
勞動部政務次長廖惠芳表示,周休二日實施後,許多勞工表達「7休1」規定無法積假出遊、返鄉,對勞工造成一定程度影響;雇主也會發生調度困難,才有放寬規劃。至於擬提高每月加班工時上限,也是參考勞雇雙方建議。輪班制間隔是考量各行各業有不同營運模式與工時安排需求,若都要間隔11小時,遇到連續假期或原本人力吃緊的中小企業、區域醫院等,可能出現人力調度困難,因此規劃放寬。
廖慧芳強調,這次修法是最大公約數的版本,對於「7休1」例假挪移與加班工時上限提高或工時帳戶制,有特別定要求須工會或是勞資會議同意,30人以上公司還需送地方政府核備,才算完成協商程序。
衛福部報告指出,先前辦理20場宣導說明座談會,並辦理69場集體輔導座談會。落實醫院勞動條件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列為衛生局年度督導考核重點項目。


衛福部彙整社會福利服務與醫療保健服務業意見,休息日例假日規範僵化,而護理人員輪值三班、假日輪休,不預期狀況多,尤其於偏鄉及偏遠地區,排班彈性低、困難度較高,建議應針對不同產業擬定不同工時規範。因應社會福利服務及醫療照護之特殊性,建議以工時帳戶制,以增加其彈性排班及臨時性需求,惟仍須以有利於工時計算及維護其勞動權益。

護理人員係採輪班制且工作屬性具高危勞、高勞動力及壓力之專業工作,為顧及病人安全與維護護理人員職場之健康安全,於兩班間之輪班間隔建議仍維持現行規定8小時為原則。
交通部報告指出,辦理了15場次產業座談會,交通運輸業排班制度多元,交通運輸業常需配合春節、連假等疏運,海運運輸夜也常遇到海象天候、港口裝卸、靠港進度等,支持鬆綁7休1、調高加班工時或加班工時帳戶的需求;另外輪班11小時是否縮短,還有待釐清。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