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1-08

螺絲螺帽升級計畫 輔導產業智慧生產 目前9家企業申請 減少巡檢人力支出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輔導計畫」,輔導產業開發特色化螺絲螺帽產品,開發智慧化生產設備,推動上中下游整合進行製程改善,以及培訓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此為2年期補助計畫,目前共有9家企業提出申請,總經費共新台幣2.91億元,包括政府投入約1.40億元外,以及廠商自籌款1.51億元,預計5年內可促進投資約50億元。
經濟部統計,螺絲螺帽產業105年產值為1,359億元,在金屬製品業產值佔20%,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僅次中國、德國,外銷比率達93%。目前全台約有1,457家廠商,其中高達75%為中小企業,從業人員近3萬人。
以分布地點來看,高達48%、699家廠商位於台南、高雄市,其中有多家大廠位於南部地區,包括春雨、恒耀、晉禾、安拓、三星等。北部有437家、佔30%,以新北、桃園市較多,如豐達科、華祺工業等,中部地區321家、佔22%。
工業局11月7日邀請安拓、精湛、豐達科、福輝等簽約業者,分享自身經驗。福輝螺絲工廠經理湯政儐表示,過去在開發新產品階段,在模具修改需要花上很多時間,透過這次提出的汽車用扣件智慧製造開發計畫,可以先在電腦上模擬,縮短產品開發時間50%以上。
湯政儐指出,相較人工巡檢無法及時發現問題,透過智慧感測系統,可在螺絲鍛造過程中即時監測,目前也有一些螺絲產業導入這項技術,未來也是發展的趨勢。
精湛光學特助顏世欽則提到,許多螺絲螺帽產業需要大批的品保人員,但在目前的趨勢下,包括人才、人力都是需要突破的問題,透過這次計畫將智慧機械、智能產線的一條龍設備整合來克服。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