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1-22

立院審查勞動部108年公務與基金預算 許銘春:最低工資法草案最快下周預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1日審查108年度勞動部公務與基金預算,最低工資法草案原訂10月底出爐,為求慎重,勞動部長許銘春拜會勞資團體,許銘春會前受訪表示,目前拜訪勞資團體的部分已經差不多了,希望能夠從中求取相關共識,預計草案在11月底,也就是下周就可以對外預告。

今天審查預算時,立委吳玉琴提案指出,106年10月時媒體批露仲介向聘僱期滿轉換移工非法收取費用,以產業外勞為主要受害對象,模式有三,其一為期滿先回國再聘回來,代價5至12萬元,在國外收費;其二是期滿申請轉出再找仲介引介,代價2至7萬元,在國內收;其三為期滿先申請轉出,找仲介引介,出境,再自國外聘回來,代價5至12萬元,自國外收。

吳玉琴說,106年12月14日質詢該事件後,勞動部表示要追查,但調查結果未如期回應,再經107年11月7日質詢,才得知該次調查受訪移工3,851人,獲得明確事證仲介公司有3家,違法問題將嚴重傷害我國移工聘僱制度,應積極杜絕。最後凍結外國人聘僱管理業務費50萬元,要求勞動力發展署應提出具體防範對策,書面送交衛環委員會審酌後,才可解凍。

另立委許淑華、陳益民等提案,勞動部為避免外勞所生非本國籍無依兒少權益受損,補助在台安置費用,雖屬引進外勞衍生之管理問題,並由就安基金補助安置費用,但勞動部未能源頭管理致衍生非本國籍無依兒少安置問題,因此刪減外國人聘僱管理業務費用100萬元。
立委鍾孔炤指出,移工現已高達70多萬人,但目前勞動部在法制實務上,針對進用移工對本國的影響卻沒訂定合理的評估機制,監察院也指出勞動部未對移工引進總量評估控管,以致移工在台人數節節上升,人數猶如失速列車般欠缺剎車機制,因此對勞動部提出糾正案。
鍾孔炤表示,勞動部對於外籍移工的總額管制形同虛設,為保障本國勞工的就業安全,建議不宜再增加外國人非專業人員的聘僱人數,因此刪除此部分預估增加的預算金額,經與勞動部討論後,確定108年度將刪減行政規費審查費625.7萬元。

此外,立委陳曼麗提案指出,勞動部10月29日頒發「工作生活平衡獎」,有11家獲選「員工協助獎」,其中有4家今年有違規法令的情節,包含假日工資未給,或於休假日工作未依規定加給工資,以及未依規定給予特別休假,因此她提案要求凍結勞動部10萬元預算,待勞動部提出說明與檢討改進方案,向衛環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後,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勞動部勞動福祉司長孫碧霞說明,「工作生活平衡獎」參選辦法明訂過去2年有重大違反勞基法的企業不得參加,而所謂的重大違規情節,包含重大職災傷亡、長期積欠員工薪資等,不過上述4家企業並沒有違反該情節,未來會把「重大違規」定義更為清楚,同時也會向立委進一步說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