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1-23

產業發展智慧製造 須留意新型態風險 研訂管理計畫 七大行業分五年陸續完成

政府近年推動智慧製造產業,隨著AI機器人擴大應用,現有的勞動密集、高危險、規律性工作,未來可能由AI機器人完成,甚至日本展望至2025年時,將有八成的老年護理工作會由機器人完成,這一趨勢勢必帶來勞動力轉變。職安署建議產業朝智慧產業發展,除須預防新型態的職災風險,也應將既有人力資源納入考量,勞動部除滾動檢討職安法制,也已研提「建構智慧化產業安全衛生監督管理機制計畫」,將逐年公告指定機械設備,擴大源頭管理,並鎖定七大高職災風險產業,逐步納入照顧管理資訊化的執行對象。
經濟部工業局11月22日舉辦2018年產業安全衛生技術輔導成果發表,邀請職安署長鄒子廉針對「智慧製造產業職安衛管理」進行專題報告,此外並有技術輔導實務經驗分享,約500名產業界參加。
鄒子廉表示,隨著機器人取代危險性高的3D工作,重大職災會減少,但切割卷夾、刺撞、有害物質、火災爆炸可能還會存在,未來可能會增加動力供應、軟體控制失效、安全功能失效或元件干擾等機械風險,應預先思考人機協同安全、風險評估及防護對策。
此外他也提到,在提倡智慧生產、無人工廠的同時,企業也要更加關注對員工心理健康的影響,包括擔心工作被機器取代,可能會造成勞資關係的緊繃,因此發展智慧產業也必須扣合既有人力資源。
勞動部今年已完成修訂「工業用機器人危害預防標準」,針對協同機器人增加相關規範,包括符合國家標準規定,雇主於使用時,應針對協同機器人運作或製程簡介、安全管理計畫、驗證報告、自動檢查計畫及執行、緊急應變處置計畫等事項製作安全評估報告,得不受第21條第1項須設置圍柵或護圍的限制。
此外,「建構智慧化產業安全衛生監督管理機制」中長程計畫(108-112年)已經核定,當中包含三大核心、12項工作。四大執行重點包括逐年公告指定機械設備源頭管理、高職災行業勞工照顧管理資訊化、開發智慧產業風險評估演算平台、開發工地及工廠智慧職安設施影像辨識工具。108年將工業機器人、NC車床/加工中心、高空作業車納入源頭管理。
七大高職災風險產業對象,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食品及飼品製造業、基本金屬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及電力設備製造業,合計共163萬名勞工,自108年起將分五年逐步達成100%的照護率。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產業發展升級同時,工作安全衛生也是不可忽視的課題。工業局自79年成立「工業安全衛生技術輔導團」,迄今已輔導近萬家工廠,建立56工業區聯防組織,今年與各產業公協會、工業區服務中心及區聯組織合作推動近200家工廠輔導,以及超過1,500位安全衛生相關人員參與訓練,提供企業輔導資源及安全衛生新知。未來將持續整合各單位專業機構之安全衛生輔導資源,擴增中小企業事故預防輔導系統。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