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5

勞動部10/25 立院專案報告勞退、勞保改革 報告僅3頁 勞團批避談勞工退休保障不足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25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進行專題報告,主題為「勞工退休金制度(含勞退、勞保)改革,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然而,一些工會組織在審閱了勞動部提出的「專案報告」後,對其內容表示極大的不滿和憤怒。他們指出,儘管報告有封面和封底,但其實際內容僅有3頁A4紙,並且主要集中在勞保和勞退投保以及扣繳的現況,卻完全回避了勞工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即退休保障不足。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到111年底為止,勞保年金的平均給付金額為18,294元,甚至不到2萬元,而女性的平均年金更只有17,227元。面對這樣的退休金水平,工會組織強調,勞動部在報告中未能提供明確的解決方案或相關分析,對於如何確保勞工的基本退休生活需求並未提供清晰的說明,這令勞工感到既心寒又遺憾。

此外,報告中未提到改革計劃或如何增進勞工退休保障的要點,唯一被提及的方案是「鼓勵勞工提高勞退新制的自提比例」。對此,工會組織表示遺憾,指出勞動部的報告既不敢談論勞保年金改革方案,也未提及增加勞退雇主提撥比例的計劃。他們回憶起2005年,當時陳菊主委的口號是「先求有,再求好」,但如今勞退新制已實施近20年,雇主提撥比率始終未有上調的跡象。面對勞工退休保障不足的根本問題,勞動部似乎只提出鼓勵勞工自提退休金的建議,並期待他們能多加儲蓄和投資以解決問題。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