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30

營造業推專業分包制度勞安所指可落實安全管理

為了加強提升營造業者和分包商的自主管理能力,同時提高模板支撐作業的安全性和預防職業災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特別編撰了「模板支撐專業分包評核機制技術指引」。此指南旨在為相關單位提供一個可參照的專業分包機制引導,並依據專業分包制度的推進計畫,發展各個階段的推廣策略,以期加速專業分包制度在業界的實踐和應用。

依據111年的勞動檢查年報統計數據,營造業在重大職業災害發生的比例居高不下,其中死亡案例佔了全產業的約48%。致災的主要類型是墜落和倒塌,特別是倒塌災害,規模巨大,對工人的安全和工程造成極大的影響。其中,模板支撐倒塌引起的災害最為嚴重。

勞安所分析,目前營造業者在模板支撐的施工上,大多數是直接將工作外包給分包商,或是自行購買材料並聘用勞工進行架設。但由於分包商或雇用的人力在專業知識上的不足,加上營造業者自身也缺乏專業技術人員,使得對模板支撐施工的掌握不足。

勞安所綜合過去多年來有關營造安全的研究成果,並參考國內外相關的分包模式和管理制度,通過職業災害案例的因素分析和模板支撐使用現況的探討,明確劃定了專業分包商應具備的能力,提出了分包商評核的分級指標,並編撰了「模板支撐專業分包評核機制技術指引」。

勞安所強調,推動模板支撐專業廠商評核分級機制的目標,是要朝著「先評選,再發包」的方向邁進。這不僅包括了對分包商專業能力的評估,同時也需要結合所需專業廠商等級,合理編列經費,進行計價,以確保作業的安全和品質。有關技術指引的詳細內容,可參閱勞安所官方網站的展示及出版中心技術叢書專區。

此外,針對外籍勞工在營造業的應用和管理,也是勞動部關注的焦點。為了更好地為業者提供外勞申請和管理的服務,並推薦合適的外籍看護和外勞仲介機構,勞動部持續致力於優化外勞政策和服務流程,確保外勞在台灣的工作安全和權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