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7-10

陶瓷業等傳產 要求提高外勞核配

產業缺乏基層勞動力,紛紛要求提高外勞配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7月9日舉辦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包括水泥業、紙器加工製造業、肉品加工業、陶瓷產業,均訴求提高外勞配額。此外,橡膠業也希望能放寬外勞逃逸後的遞補條件,呼籲相關單位應強力查緝逃逸外勞,以解決缺工問題。勞委會表示,將統一在第三季召開的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中討論。

當天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率相關行政部會代表,就各項提案回應企業提案,勞委會則由副主委郭芳煜出席。工業團體這次總共提出39項提案,其中9項與外勞政策有關。

皮革加工製程相當繁複

比照專業染整提高配額

產業反映,3K產業屬於重勞力工作,本國勞工從事意願低,加上水泥業是公共工程重要基礎工業,與建築、民生、電子產業息息相關,現行外勞配額卻不足,台灣區水泥製品公會提案希望能將外勞核配比率由20%提高至35%。另外,冷凍冷藏肉類製造業目前核配比率為20%,肉品製造業為15%,台灣區冷凍肉類公會建議聘僱比例提高至20%至25%,以改善國內勞工不願從事,以及培訓完畢後即離職的問題。

台灣區皮革公會提出,皮革加工製程包括鞣製、機械、染色、乾燥、塗飾、包裝等階段,總共須經過近30道繁複程序,每一工序皆須仰賴粗重基層體力工,等同皮革業的「專業印染整理業」,建議比照專業染整、專業表面處理列為A+級,享有最高的外勞核配比率。

台灣陶瓷公會也提出數據,根據經濟部及石材暨資源發展中心資料,國內陶瓷廠商共380家,從業人數6千8百人,以其會員廠商,工廠缺工率大約為39.89%,主要原因在於工作環境有高達攝氏1,400度高溫窯燒,以致本國勞工平均月薪大約在3萬3811元至3萬7千元,仍無法找到足夠本國勞工。

查緝外勞逃逸成效不彰

擬考慮鬆綁可遞補時間

對此郭芳煜回應,為了解產業缺工的狀態,今年3月份已完成廠場的實地訪查,預估8月份就會完成相關研究報告,報告出爐後將召開外勞政策小組會議,屆時工總也將有代表參加,前述有提案的產業,也會在會議中做通盤考慮。

陶瓷公會代表強調,工廠營運不能等待,希望勞委會能明白說明會後何時會有結論,方便讓工廠做策略安排,但勞委會並未給具體時間表。

有產業代表指出,工業局才是制定各行業核配比率的主責單位,也應加快腳步,儘快鬆綁。

在外勞逃逸遞補部份,郭芳煜說明,現行規範外勞逃逸須經查獲後才能申請遞補,主要是防止外勞在台人數飆高的問題,這個問題過去外勞政策小組會議中也曾討論過,會研議縮短申請遞補的可行性。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目前確實有很多產業嚴重缺工的問題,但很多數據顯示國內失業率仍高,應考量是否有某些環節,包括教育在內,無法支撐經濟發展,勞工政策也應和教育制度結合。他也強調,台灣需要的是人力資源規劃,呼籲勞委會建立外勞引進指標,增加引進彈性。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