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7-11

產業外籍勞工政策,勞委會刻正檢討中

針對媒體報導外籍勞工特定製程(3K)5級制比率調整,及增加就業安定費可提高外籍勞工比率至40%等議題,勞委會9日表示,相關報導係屬各方建議事項,尚待研議評估,並將提送由勞資學政組成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進行討論。

對於資方團體反映缺工問題嚴重,勞委會指出,政府一直透過職業訓練、就業推介媒合等措施提供協助,例如100年8月1日實施就業獎助措施,給予願意投入3K行業的本國勞工,每人最長1年、最高新臺幣5萬6千元的獎助,以吸引本國勞工投入3K行業;至於放寬外籍勞工僱用比率部分,因現階段「缺工」及「勞動條件未顯著改善」同時存在;在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勞動條件的前提下,勞委會將依行業別之實際需求,適度檢討外籍勞工政策。

至於外界反映提高外籍勞工核配比率、刪除規模千人以上企業遞減核配比率、可針對新增設廠投資案核配外籍勞工等意見,或是採取增加就業安定費方式,以提高核配比率等方案,勞委會表示,都在研議討論的範圍裡,已透過3K5級制委託研究案進行評估檢討。又外界建議增加就業安定費可提高核配比率,係指在3K5級制核配比率的基礎上,在原固定比率下,彈性增加某一比率之外籍勞工僱用,但就業安定費必須顯著提高,以確保增加該比率外籍勞工之僱用,並非貪圖廉價勞動力。

勞委會強調,外籍勞工重要政策的形成,都必須先徵詢勞資學政各方意見,並考量國家整體勞動政策的方向,及維護本國勞工就業權益的立場,在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勞動條件、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基本原則下,配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透過勞資學政社會對話平臺,共商研擬出適當之產業外籍勞工政策。


【資料來源:勞委會】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