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7-18

未滿一年新設廠 無法提出勞保人數

經濟部7月17日召開7月份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會議,針對今年上半年重大投資案推動情形進行相關議題簡報。經濟部表示,今年民間新增投資金額目標為1兆1千億元,截至6月底止,投資計畫金額達6,980億元,達成目標金額的63.46%,其中電子資訊業投資金額最多,共計2,501億元。此外,對外招商投資金額與台商回台部份,今年設定的目標分別為100億美元與500億元,目前已達成68.93億美元與284億元。

為排除廠商投資困難,行政院成立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99年8月起提供服務以來即將屆滿2年。過去對於招商投資,廠商普遍以土地及人力的需求最為迫切,對此招商服務中心執行長賴作松表示,廠商無法從縣市政府或其他管道得到協助時,就會由招商服務中心接手,了解廠商的需求。

近來持續有許多產業反映缺乏基層勞工,包括各工商團體都有提案,希望針對部分行業別放寬,但受限於外勞總量管制的原則,必須做通盤考量才能決定。賴作松指出,有部份廠商有人力問題,主要是新設廠或剛來台投資的企業,無法提供最近一年的本國勞工人數,或是所在地位處偏遠,較不易找到本國勞工,招商服務中心會以專案方式,以個案方式協助。

目前製造業引進外勞,須以申請當月前2個月之前1年僱用員工平均人數,再依各行業別比例計算可僱用的外勞員額。賴作松指出,部分新進廠商,因沒有足夠的資料,就無法提出勞委會所要求的勞保投保人數。

工業局說明,新制實施後,該局不再提供建議人數,只做行業別的認定,以及確認是否有符合申請條件的特定製程。只要確實有生產、運作的工廠,工業局就會受理申請;至於新設立廠商是否能以其他文件替代,由職訓局決定核配多少外勞。

根據招商服務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受理服務案件計共95件,較去年度同期成長42%,累計預估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468億元,創造8,500個就業機會。經濟部長施顏祥會中也訂出每年服務件數成長30%的目標。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