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611-03

長照人力不足 衛福部擬設長照替代役 替代役時間短欠專業 國民黨批治標不治本

立法院國民黨團2日召開「長照2.0打高空、失能老人照不住」記者會,為了解決人力缺口,衛福部打算推出「長照替代役」,對此,國民黨團質疑長照替代役會有服役時間太短、欠缺專業能力、男性不合當前需求等三大隱憂,增設千名長照替代役,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11月1日正式上路,總統蔡英文宣示「長照2.0」政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為了解決人力不足以及照服員低薪問題,衛福部向內政部爭取規劃長照替代役,並也會採用時薪、月薪雙軌制,以改善薪資待遇。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長照替代役只是短期的治標做法,他認為政府並沒有發現既有的專業長照人力不願投入產業的結構問題,因此,他建議政府要盤點問題、思考配套,在野黨願意支持相關預算,讓長照可以永續發展。

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找長照替代役並無法解決人力短缺問題,因為替代役的役期只有4個月,且相關長照專業可能不夠完備,更別說照服人力性別需求有失衡問題,她呼籲政府長照政策必須要更加嚴謹。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則表示,長照2.0服務量能不足,最嚴重問題是人力不足,在照管專員服務案量比方面,日本是1:50、台灣是1:400,而長照2.0目標是1:200,衛福部要如何才能達成目標。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