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09-11

第7屆台菲勞工會議9/5圓滿結束

第7屆台菲勞工會議於5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市召開,雙方達成4點共識,針對行蹤不明菲籍勞工收容、遣送及醫療費用依個案轉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處,勞動契約與工資切結書驗證內容不一致問題,及漁工來臺費用要求由我國雇主負擔等議題,菲律賓也同意研議解決。

第7屆台菲勞工會議依例輪由菲方主辦,勞動部由部長林美珠應邀率團前往,會議由部長林美珠與菲賓勞工部長Mr. HON. SILVESTRE H. BELLO Ⅲ共同主持;另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及菲賓勞工部次長Mr. CLARO A. ARELLANO擔任主談人,會議中雙方就目前菲籍勞工之引進與管理議題進行討論。

林美珠在會議開幕時表示,截至本年6月為止,在台灣工作的菲籍勞工已有14萬4,439人,勞工來台多從事製造業或看護工工作,因工作勤奮、素質優良,長久以來深受我國雇主喜愛,不但協助解決我國產業基層人力短缺問題,並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良多。這次會議達成4項結論,包括 菲方同意尋求支付菲籍勞工積欠醫療費用之資金來源,並同意將積欠醫療費用個案交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處,另將尋求相關親友或教會捐款,以協助行蹤不明菲籍勞工支付在臺行政罰鍰及其他費用。

針對勞動契約與工資切結書由菲方驗證,但是卻出現費用內容不一致,菲方同意研議及提出勞動契約與工資切結書驗證不一致的解決方案。還有 為維護菲籍勞工的健康,並基於菲籍勞工人權保障,雙方同意加強毒品防制措施。
同時對於菲籍漁工在國外的健檢費用、機票與護照費用等,要求由我國雇主支付,雙方達成共識,同意進一步研究且持續討論有關菲籍漁工來台工作之費用,以保障雇主及菲籍漁工權益。勞動部指出,對於雙邊會議所達成共識,後續將積極規劃配合相關事宜。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