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2-25

11 月底止 南市執行職安檢查逾5 千場 新設立企業列法遵輔導對象避免不慎違規

截至11月底,臺南市職安健康處對所轄十大工業區進行了5,398場次的檢查,依法裁處了101件違規案例,罰鍰金額達新臺幣626萬元。其中,勞動基準法的檢查共執行1,815場次,依法裁處了653家,罰鍰金額達新臺幣3,105萬元。勞工局表示,將對裁處情形進行分析,並針對常見的違法行為進行加強宣導、輔導和檢查,促使事業單位改善。

職安健康處於「南市勞工局多元保勞權 職安有門道」年終成果記者會中,介紹了今年各項業務推動成果。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職安健康處運用多元策略,包括「檢查、輔導、宣導、伙伴關係」等,協助轄內雇主和事業單位遵守勞動法令規定。

在檢查方面,職安健康處針對高風險、高職災發生率、申訴或媒體廣泛報導的不符合勞動法令規定的事業單位進行了加強檢查並依法裁處。同時,對國內發生的重大職災,如臺中塔式起重機塔吊倒塌和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火災爆炸案等,即時針對相關作業啟動加強檢查,以防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

在輔導方面,除了延續以往的做法,對曾發生重大職災的事業單位進行主動入廠輔導協助改善,避免災害再次發生。今年與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合作,對轄區事業單位進行了母性健康保護專案輔導。

鑑於新設立事業單位對勞動基準法規定不熟悉,今年特別將新設立事業單位列為勞動條件法遵輔導的重點對象,主動入廠輔導協助其落實法令規定,以降低勞資爭議的發生。統計顯示,截至11月底,職業安全衛生部分共執行輔導33場次;勞動基準部分則共執行法遵輔導1,869場次。

在宣導方面,今年首次辦理了「6D工安災害模擬體感觀摩會」,針對營造業常見的災害進行了模擬演練。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職業安全衛生部分共宣導22場次,參與人次達1,688人;勞動基準部分則共宣導53場次,參與人次達4,541人。

王鑫基進一步指出,截至今年11月底,臺南市發生的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為16人,較去年同期的23人下降約30.4%。今年至9月底的職災千人率為1.448,也較去年同期的1.868下降約22.5%。

考慮到外籍移工多從事3K工作,為提升對工作環境風險的認知,勞工局今年規畫了「產業類外國人勞雇安心計畫」,由專業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與雙語翻譯直接到移工實際工作場所,以走動式服務模式進行宣導和翻譯。今年共有40家事業單位參與,共計228位移工及176位主管人員參與。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