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307-13

業界籲開放外勞 經部專案研究

商總4日向經濟部反映缺工盼開放外勞,經濟部長張家祝說,若基於特殊情況,且廠商願出較高的薪資仍聘不到人時,指示工業局應專案研究,並再與勞委會協商。

繼工總、工商協進會等工商團體後,張家祝4日與商總進行座談,這也是系列座談會中,他所接觸的第6個工商團體。

針對業界反映低溫物流的快速通關,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會後轉述時指出,目前經濟部商業司正在大陸天津試點,未來希望藉由試點,建立機制或模式後,再透過正式平台,像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架構下的海關合作或產業工作小組與陸方談判。

連錦漳透露,會中中小企業還提出人力不足的問題,並反映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到製造業工作,希望經濟部能與相關單位反映。

不過連錦漳說,目前經濟部與相關單位已著手研究如何縮短學用落差。

至於外勞議題,連錦漳表示,張家祝認為針對某些特殊區域、環境或特殊問題的情況下,若廠商願意出較高的薪資,但在一定期間卻聘不到人時,能有其他機制協助處理。

對於這類特殊情況,張家祝指示工業局要專案研究,再與勞委會協商。

除了上述議題外,連錦漳說,業者在會中還呼籲政府盡快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增加國家重大公共建設投資、放寬醫美產業進駐工業區等。

由於經濟部10月將進行第2波電價調整,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會前受訪時呼籲,希望10月電價調漲計畫,能再往後延長一次或只漲一半,不要一次漲足。

另外,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會前受訪時則表達,目前大陸通關障礙多,希望未來透過兩岸磋商後,讓台灣更多產品進入大陸。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