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308-11

附加就安費增聘外勞要查核

製造業雇主注意囉!引進附加就業安定費增額聘僱外勞若已滿三個月者,將納入定期查核機制,並以現行查核基準為內框,再增設外框機制,若兩者中有超過僱用比率的情形,都視為超標,限期改善後若屆期未改善,超過額度的外勞許可將廢止。

勞委會近日公告修正「製造業特定製程與特殊時程行業及接續聘僱重新招募案定期查核基準」,將申請引進附加就安費增額聘僱外勞,也納入定期查核機制。

附加就安費增額聘僱外勞機制至今已實施五個月,廠商反應熱烈,有 3,200多家企業申請到外勞引進許可。

所謂內框,是針對雇主依據原本3K五級制所規定配額比率所引進外勞進行查核。若為附加就安費增額聘僱、國內新增投資案及台商回台新增投資案所引進外勞,還有一層外框,意即針對雇主現行所有引進外勞人數進行查核,且查核比率是依據雇主產業所屬3K五級制配額比率加上引進附加就安費增額聘僱外勞最高比率。

內外框查核將可避免企業因可多聘外勞而少聘本勞。例如以內框查核時,若甲雇主僱用員工總人數只剩下90人,意即外勞人數只能有18人,原來若進用20名外勞,等於有二人超過規定上限。

若以外框查核,甲雇主在申請附加案後配額比率為35%,若雇用員工總人數此時為95人,等於可聘用33名外勞。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