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309-10

花蓮石材業增聘外勞 立委奏功

立委王廷升為解決花蓮石材業長期欠缺勞工的問題,最近順利爭取外勞實施增額進用比率機制,他希望藉此增聘機制,期盼能讓在地石材業者的營運回春。

王廷升向經濟部工業局、勞委會職訓局要求改善花蓮石材業缺工問題,99年間勞委會同意將外勞核配比例改成五級制,進而使得花蓮石材業者的外勞核配比由原有的15%調整為25%。

然而,五級制仍無法解決缺工問題,因此王廷升持續要求相關單位改善,如今勞委會已通過實施增額進用比率機制,也就是外勞數額每增加5%、6%~10%、11%~15%,外加就業安定費每人每月3000元、5000元、7000元,因應產業缺工的用人需求。

台灣區石礦製品公會前理事長林慶明等人說,花蓮縣的石材業被稱為「3K產業」,也就是辛苦、骯髒、危險的工作,這些工作的薪資水平,難以吸引本勞,再加上目前法定的外勞核配率無法滿足業者需求,導致業者出現長期缺工的問題。

「本勞招募不易、外勞引進困難,讓花蓮石材加工業者進退兩難。」碩豐石公董事長黃欣輝認為,台灣石材加工業鑑於工資高,紛紛出走轉往大陸或東南亞設廠,王廷升爭取「增額進用比率機制」,可讓外勞核配比提高至40%,為石材界紓解勞工荒。


【資料來源:聯合報】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