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309-30

明年可望引進斯里蘭卡勞工

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局長林三貴9月26日表示,目前已初步和斯里蘭卡海外就業部進行勞工事務合作意願協商,對方也想要了解台灣勞力市場、待遇、制度等,如果所有技術性問題都能夠解決的話,明年不排出引進斯里蘭卡勞工來台工作。

斯里蘭卡人口約二千一百多萬人,和台灣人口差不多,總計勞動力人口約一千一百萬人左右,其中,海外就業人口高達一百八十萬人,部分斯里蘭卡勞工也會說英語,因此,有相當高的機會成為台灣的下一個外勞來源國。

不過,林三貴指出,目前雙方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譬如勞委會將會拋出防疫、健檢、簽證等問題,讓對方研究後再提出相關做法,另一方面,對方也會丟出一些問題,希望勞委會提出台灣相關做法。

日前因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船事件,讓政府於五月宣布凍結菲勞來台工作,雖然八月後正式解凍,但也讓外勞來源國過度集中於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等四國的問題浮上檯面。

因為只要凍結某一個外勞來源國,就會發生無法完全取代的情形,進而導致外勞供給來源不足,譬如電子業者偏愛具有英文程度的菲勞,但菲勞凍結後業者往往找不到懂英文的外勞,所以開放更多的外勞來源國就成為當務之急。

根據勞委會職訓局統計,目前在台菲勞人數約八萬四千多人、泰勞人數約六萬二千多人、印勞人數約二十萬五千多人、越勞人數約十一萬六千多人,總計在台外勞人數近四十七萬人,有持續增加的趨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