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001-15

排解移工爭議 重建處推動專業協調制度 由律師釐清雙方爭點 保障勞雇雙方權益

為協助調處聘僱移工雇主與移工之間的爭議,臺北市自107年起推動專業協調人制度,由專業律師擔任協調人,108年共進行179場協調會,協調成立案件達八成五以上,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藉由專業律師,將移工及雇主經常發生爭議的事由,透過就業服務法、民刑法等不同法律的檢視及解說,有助於快速解決爭議,除保障移工權益外,也能提供雇主法律諮詢,為未來的勞雇關係建立更良善的基礎。
此外,今年將試辦加入受過基礎協調案件培訓的專業通譯人員進場,降低勞雇雙方在爭議協調過程中的溝通障礙,使雙方表達的意見能清楚明確的傳達給對方,除可提升移工爭議案件協調品質,朝向「制度專業化、人員專業化、經驗專業化」三個方向發展,也能進一步保障勞雇雙方權益。
 由於台北市轄內工作的移工,絕大多數從事家庭看護工作,勞雇雙方常因語言、生活與習慣差異產生爭端,如宗教、文化及飲食上差異、照顧技巧不恰當、作息時間衝突,或因雇主未按時給付薪資、留置移工證件等,都是勞雇雙方經常反映的事項。
重建處表示,目前家事移工尚未適用勞基法保障,因此在協調雙方爭議時,常涉及民事或刑事爭訟或情緒上的問題,地方主管機關人員在協調過程,往往需要同時扮演勞雇雙方的雙語翻譯、協調人及法令解說與紀錄等不同角色,也常被誤解刻意偏頗某一方,以致協調結果有時未盡其意。
該處指出,為提升協調品質,規劃建構專業協調人制度,透過專業服務快速的為勞雇雙方釐清爭點,並提供法令競合問題與解說,明確告訴雙方哪些爭議事項屬於就業服務法規,還是民、刑事法爭訟的範圍,而勞雇雙方與仲介人員對專業律師擔任協調人也較信任其法律專業角色,減少彼此的情緒性發言。
重建處分析,108年召開的179場次爭議協調會中,仍以勞雇相處問題為大宗,包括彼此對照顧方式或管理方式的看法不同產生爭議,最後走向中止勞雇契約或轉換雇主的結果。在協調會議中,透過律師的專業角色及訴訟經驗,能積極建立和平協處的共識,提供法令解說與資訊,找尋對雙方可接受的方案,以利雙方當事人達成協議。同時促進勞雇雙方及仲介對相關法令規定及罰則等認識,預防未來再發生類似紛爭。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