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0-02

勞動部立院業務報告 聚焦一例一休修法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邀勞動部業務報告,不分朝野立委都關切「一例一休」是否修法議題,立委陳宜民、李彥秀、黃秀芳、楊曜等詢問是否修法,勞動部長林美珠重複答覆,目前在收集意見,等立院總質詢後會彙整意見向院長報告,聽院長指示,並不明確答覆要修法。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瑩質詢指出,對於上月查獲新莊屠宰場有65名失聯外勞,雇主非法情形如何裁罰?又以直聘方式引進其外勞失聯數據?有多少失聯外勞依法應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對此,林美珠答覆,現行懲處是依一次事件處罰15萬至75萬元,為了嚇阻違法,目前已提就服法修法將依人數處罰,至於直聘失聯外勞、失聯外勞處罰人數等數字,現場沒有統計數字。
另陳瑩又質詢,為何仲介公司的員工對外勞性侵要處罰雇主?勞動部也無提供仲介公司通報機制,她強烈建議,就服法罰則應要兼顧比例原則。林美珠表示,就服法草案正在徵詢意見,有意見都可提出。
國民黨立委徐榛蔚質詢指出,移工在台懷孕生子,延誤工作績效,不知勞動部對雇主有何協助?移工生子不能報戶口產生黑戶問題,應跨部會溝通,加強橫向溝通。林美珠表示,可向長照或民間機構申請替代服務,黑戶問題由政委林萬億專案處理。
陳宜民質詢指出,勞動部今天準備的業務報告「這麼厚一本」,提到一例一休卻不到一頁,且完全未提新制對社會造成的衝擊,也未提修法版本;又高雄市是六都中唯一針對一例一休開罰的縣市,共開出11件罰單,他問,這些被罰的業者能不能提出訴願?要不要繳罰款?如果繳完後修法完成豈不是白繳?林美珠表示,依法民眾當然可以提出訴願,勞動部也會尊重。
針對去年一例一休修法配套,將勞工全年19天國定假日砍掉7天,近日勞團工鬥發起「還我7天假」連署,目前超過6千人附議,陳宜民詢問勞動部該如何因應?林美珠說答覆,將會由行政院政委唐鳳下周對此議題進行研究。
李彥秀質詢指出,在公聽會中勞團主要的兩大訴求為勞工恢復7天假、以及刪除84條之1責任制。她盼望勞動部一定要堅持兩項勞團最主要的訴求,身為保護勞工權益的勞動部長,一定要堅持站在勞工權益立場。
立委徐志榮指出,院長賴清德在上周總質詢明確指出一例一休會有政院版,立委蔣萬安更是調出立院錄影檔,行政院已經明確表明要提出勞基法修法的政院版,現在勞動部卻不同調;林美珠仍回答「持續在檢討」、「會接受院長指示」。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