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507-01

家事外勞薪喊漲 仍與基本工資脫鉤

針對近期印越和菲有意聯合調漲家事外勞薪資,勞動部長陳雄文30日說,正在討論約年底有結論,但其薪資調整肯定仍與基本工資脫鉤處理。

日前印尼已多次對外宣稱,要求看護工薪資應比照基本工資。台灣在7月1日起基本工資將從現行新台幣1萬9273元調整到2萬0008元。

據悉,印尼、越南和菲律賓近期有意透過勞動契約調漲看護工薪資,預計要在7月1日起聯合調漲看護工薪資到1萬7500元,計算方式就是以2萬0008元扣除2500元的膳宿費。

陳雄文對此強調,家事外勞因不適用勞基法,薪資調整需得到雇主理解與支持,目前仍在蒐集資料,預計年底前有正面回應。

由於基本工資預計將於8月底召開審議會,會否與家事外勞薪資一併連動?陳雄文重申,即便家事外勞一旦調整也不會比照基本工資,「家事外勞一直都與基本工資脫鉤,這次討論(家事外勞薪資調整)也是單獨處理。」

此外,原定越南外勞預定要在七月重啟開放,目前進展如何?陳雄文說明,「雖說最快七月,但沒有說最慢何時,目前還在與越方密切討論中。」

陳雄文解釋,勞動部希望越方能落實行蹤不明勞工的管理及追蹤,這部分越方有答應,「但在相關文件的文字規範上的雙方權利義務,我們認為應說明更具體,不希望是模糊法條帶過,因此這部分還在進一步協商。」

至於七月會不會來不及?陳雄文回應,還要看雙邊國談判進度,這也不是單方國期望說快就可快的。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