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610-26

百位學者聲明 要求勞基法退回重審 不滿砍7天國定假日 勞團赴立院抗議

民進黨10月5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藉著黨籍召委及立委席次多數優勢,快速通過包裹一例一休與砍7天國定假《勞基法》修正案,引發學界與勞團不滿,近百位學者25日上午發出聲明,表達對民進黨架空委員會的不滿,並連署要求將《勞基法》修正案退回委員會重審;同時25日下午自主工聯等勞團組成的「123大聯盟」,民進黨中央黨部及立院大門前抗議,要求重審並揚言下月將發動絕食抗議。近百位參與連署學者包括成大政治系教授王金壽、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政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厚銘、中正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

聲明指出,民進黨此次面對社會爭議法案的作法,與過去國民黨「半分忠」通過服貿協議事件一樣,嚴重的破壞了民主審議的立法體制,「作為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學術工作者,我們要嚴厲譴責民進黨此次反民主的粗暴作法。」

學者要求國會針對下列問題公開辯論:1.「國定假日」到底跟「例假」、「特休」有何差別,在法律規範密度上有何不同?2.砍七天國定假日」與降工時的政策方向明顯矛盾,為何不應當增加公務人員休假以求得全國休假一致?3.如果「特休」被批評為「看得到吃不到」,又需如何配套?4.國定假日的意涵如何與過去威權時代脫鉤?連署學者表示,這些問題,都沒有簡單的答案,需要匯集各方智慧共同面對,因此為了台灣民主體制的健全,《勞基法》修正案應回到社福衛環委員會重新審議,並向各黨派喊話,「無論您贊成什麼見解,堅持何種立場,都應當共同要求委員會必須重新審議《勞基法》修正案。勞團組成的「123大聯盟」反對刪除7天國定假日,號召3千人上街抗議,抗議群眾下午3時半左右來到立院正門,勞團丟擲雞蛋、蛋洗立院正門,部分勞團成員以翻牆方式衝進青島東路的立法院側門,與警方發生衝突,之後有多人衝進立院內,遭警方包圍,其中有勞團成員受傷送醫。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