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610-27

立委建議 協助舉辦期滿泰勞就博會 具文化語言優勢 海外臺商可直接接收

經濟部10月25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鍾佳濱表示,在海外設廠的臺商雖將生產移往海外,但研發仍留在國內,創造更高端的就業機會,對臺灣經濟一樣有貢獻,經濟部應該要重視。他說,泰國臺商在當地找不到工人,建議鎖定即將期滿返回泰國的泰勞舉辦「就業博覽會」,由經濟部協助搭建媒合平臺,泰勞、臺商雙方都能受惠。

鍾佳濱提到,美國、日本在臺商會都會定期提出經濟白皮書,但海外投資臺商多屬中小企業規模,較無能力組成智庫團隊,經濟部可鎖定市場較成熟的國家,提供相關資源。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目前規劃從越南開始,至於期滿外勞的媒合平臺,他認為可以做到,經濟部會來做。鍾佳濱說,臺商企業曾向勞動部表達,希望提供期滿泰勞名單,但被以個資保密為由拒絕,最後採取的折衷方式,是在泰勞來臺後選擇是否同意提供其個人資料,但年限屆滿也是12年後的事。鍾佳濱認為,臺商彙整當地的徵才資訊,由經濟部建立平臺,勞僱雙方在曼谷、清邁自行接洽,泰勞在臺灣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廠商人力也獲得解決。

據了解,目前在泰國約有6千多家臺商企業,近年隨著經濟穩定發展,泰國失業率約僅1%,國內存在嚴重的缺工問題,多年前就開始從緬甸、柬埔寨等周邊國家引進外勞,形成外勞輸出國本身也是引進國的有趣現象。截至9月底止,泰勞在臺人數僅有5.8萬人,整體所佔比率並不算太高。在臺工作期滿的泰勞因具有各領域的專長,又具有了解臺灣文化語言的優勢,據了解,泰國臺商聯合總會目前已建立機制,期滿返國的泰勞如有工作的需要,可向泰國臺商總會接洽,媒合到適合的企業繼續服務,解決當地臺商的缺工問題。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