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1-17

引進印度移工初步規劃採「定額」方式 各行業配額、引進模式等 待工作層級討論

台灣預計於12月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作為對應少子化、高齡化和勞力短缺的策略之一。勞動部強調,只有擁有當地良好行為證明的移工才能申請來台簽證。初期,台灣將採用定額逐步開放的方式引進印度移工,並非立即引進10萬名,具體的定額總數、各行業分配以及引進模式將於雙邊會議中確定。

台灣目前面臨人力短缺問題,且現有的移工來源國家有限。引進印度移工的計劃旨在增加雇主的選擇多樣性,同時保證不影響國內就業、社會穩定、健康防疫和經濟發展。目前,印度勞工在全球範圍內,包括歐美亞等地區均有良好表現,台灣也有約2,700名印度勞工在高科技等專業領域工作,獲得雇主的肯定。

勞動部指出,全球多國引進印度勞工的經驗顯示,對特定國家勞工不應有性別或種族偏見。考慮到台印兩國經貿關係密切,且印度為新南向政策中的重要國家,推動勞工合作關係是一項重要任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表示,簽署MOU後,台印雙方將透過會議討論開放行業數額、移工資格、法規調適及引進流程等事宜。移工必須符合當地的行為良好證明(如無犯罪紀錄),才能申請來台。印度移工的引進將採取循序漸進、穩健實用的態度,並將先確定總定額數量及各行業配額,如製造業、營造業、農業、看護業等。

勞動部強調,引進移工的目的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並確保不影響社會穩定。對於印度移工的語言能力、專業技能、學歷背景及行為表現等資格條件,勞動部將進行細致評估,以符合台灣的需求。對於需要申請外勞、尋求外籍看護或外勞仲介推薦的雇主來說,這一新動向將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